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期指交割周频现套利机会

  • 发布时间:2015-05-18 07:17: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上周A股市场总体走出先扬后抑的震荡行情,沪指和深成指周五分别收跌1.59%和2.19%,但全周仍分别收涨2.44%和1.48%。从代表性指数来看,市场明显分化,代表成长性的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分别收涨7.78%和5.78%,代表蓝筹的上证50指数收跌。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股指期货3个标的指数的走势来看,也呈现出类似的规律,上证50成份股全周表现疲弱,指数缩量走低,周五收跌2.18%,全周下跌1.61%;沪深300指数周五收跌1.77%,全周上涨1.30%;中证500指数周三创历史新高8909点,周五微跌0.80%,全周收涨6.60%。

  从盘面看,上周初在央行降息的提振下,大盘企稳反弹,但周三后市明显做多量能不足,尤其是“中字头”大蓝筹成交量大幅萎缩,指数持续回落。从资金动向来看,近期资金积极做多有“高送转”潜力的次新股和有故事、有题材的小盘股,维持着市场的赚钱效应和人气。总体上,A股市场目前牛气仍在,但有所降温。

  从大周期上看,目前驱动A股走牛的逻辑依然没有改变;但短期来看,结合目前的A股市场盘面走势及小周期分析,面临较大的调整需求。另外,近期大股东频频减持、两融业务收紧和新股扩容加速等因素也影响着市场情绪和短期走势。当然,调整幅度未必很大,但时间可能会拉长,以时间换空间,修正指数过于陡峭的上涨斜率。

  上周五是股指期货交割日,也是4月16日上证50和中证500指数期货挂牌以后第一次3个标的期货合约同时交割。因此,除了单合约单方向交易和期现套利,上周套利机会最多和空间最大的是到期合约跨品种套利,尤其是在中证500和上证50当月合约之间进行操作。上周初,中证500当月合约对标的指数贴水超过150点,而上证50当月合约对标的指数却小幅升水。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中证500指数为代表的中小盘股涨幅巨大,套保需求强烈,而同时趋势投机者承接不强,导致中证500大幅贴水。由于周五交割,期货合约价格都要回归现货指数,因此,投资者选择做多中证500当月合约,价格上具有统计优势,风险规避者同时又通过做空上证50当月合约,构成对冲组合,不仅可以有效规避系统性风险,同时保留很大的盈利空间。当然从周五收盘回顾来看,做多中证500当月合约同时做空上证50当月合约,是非常成功的策略。

  展望本周,我们认为,短期大盘将呈偏弱震荡态势,操作策略上,对于趋势交易者来说,目前仍然处于牛市周期,逢低做多依然是长期的选择,但入场机会仍需等待;短线交易者多空均有机会,尤其是做短空,可能会有不错的盈利;套利方面,考虑到近期中证500指数累积涨幅过大,同时上证50指数调整多日,可考虑在中证500指数上冲遇阻之时,做空中证500主力合约同时做多上证50或沪深300主力合约。(文章来自:经济日报 作者:一德期货有限公司金融衍生品高级分析师 周 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