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国内钢市跌幅加大 铁矿石市场反弹难改长期低迷走势

  • 发布时间:2015-05-18 07:13: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荣  责任编辑:毕晓娟

  需求低迷,是国内现货钢市的致命伤。在此背景下,出货是商家的第一考虑。全球铁矿石市场近期略有反弹,但这根本改变不了矿市偏弱的长期走势。

  据国内知名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提供的最新市场报告,最近一周,国内现货钢价综合指数报收于91.09点,一周下跌1.17%,跌幅在加大。市场内的人士说,在央行宣布降息的效应带动下,商品期货市场有所反弹,但是带动不了现货钢市的表现。之后,钢材期货等远期市场出现回落,现货钢价的跌幅马上开始加大,市场悲观气氛再起。目前的关键是现货钢市的需求持续低迷,商家出货较为困难。只有不断下调报价来勉强促动成交,即使这样,下游终端用户还是“买涨不买跌”。

  据分析,在建筑钢市场上,价格加速下跌。上海、杭州等地吨价一周下跌10元至120元。京津冀地区的价格弱势下跌,成交持续低迷。好在商家的库存压力比较有限,价格勉强维持在窄幅盘整的状态下。

  在板材市场上,价格也是总体下跌。热轧板卷价格下跌明显,上海、福州等地吨价一周下跌10元至120元。在北京市场,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库存量明显上升,商家对后市普遍看淡。中厚板价格小幅下探,上海、济南等地吨价一周下跌10元至60元。在市场成交十分平淡的情况下,钢厂的产能利用率却是维持高位,增加了后期市场销售压力。

  全球铁矿石市场出现了一个“即期的反弹”,但对于长期的弱势格局来说没有根本性的影响。据“西本新干线”的最新报告,在国产矿市场上,河北地区铁精粉价格稳中有涨,但总体来看,国内矿企的开工率依然处于低位,矿商对后市的心态依然不佳。进口矿价震荡上涨,5月13日一度冲高至每吨63美元的高点,到14日,62%品位普氏铁矿石指数报收于每吨62美元的价位,一周上涨0.5美元。据统计,4月我国铁矿石的国内产量及进口量双双下降,国内港口铁矿石库存持续下降至9000万吨以下的水平,供需关系得到阶段性改善,这是近期矿价持续反弹的主要原因。不过,国际市场对铁矿石的长期走势依然不看好,铁矿石期货已出现连续大幅下跌,估计短期内进口矿的吨价将在60美元附近徘徊。

  相关机构分析人员认为,对于国内钢市而言,传统市场旺季需求改善的预期落空,对市场信心形成较大打击。与此同时,国内粗钢和钢材的日产水平却在回升,市场供应的压力依然难以减轻,供需矛盾有所激化。短期内,国内钢价还将面临继续下行的压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