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期货公司成长空间可观

  • 发布时间:2015-05-18 01:43: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利静  责任编辑:胡爱善

  23家上市券商中,22家直接参控股期货公司。2014年,有数据可查的上市券商系19家期货公司共实现净利10.93亿元,比2013年的10.37亿元微增5.4%。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151家期货公司实现净利润总额41.43亿元,同比增长16.55%,收入总额为188.10亿元,同比增长1.58%。

  业内人士称,券商系期货公司利润增长超过行业平均水平,主要得益于去年下半年以来牛市启动后股指期货交易量大增所带来的贡献。目前我国金融期货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些公司的增收空间也十分可观。另据透露,仅2015年以来的短短数个月内,一家券商背景的期货公司客户权益已经较2014年的数据实现了翻倍。

  2014年净利润排名前五的上市券商系期货公司分别为中信期货、海通期货、光大期货、招商期货、华泰长城期货,净利润分别为2.8亿元、1.42亿元、1.1亿元、1.04亿元、9698.97万元。

  截至上周五收盘,仅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日成交量已经达到151万手左右,按照收盘价格计算,每手成交额在136.9万元,单日成交额达2.05万亿元。而2010年股指期货推出元年,4月总成交额在2.75万亿元,2013年5月总成交额为9.42万亿元。

  股指期货大幅放量,大大利好期货公司的业绩增长。但券商系期货公司业绩优秀不一定意味着上市券商旗下的期货公司成绩更突出。从2014年净利变化方面来看,11家上市券商系期货公司较2013年出现增长,8家上市券商系期货公司净利同比下滑。

  2014年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主动性上升趋势明显。受益于股市表现,不少上市券商股价实现了翻倍。从7月22日至今,西部证券股价从11.16元一路飙升到上周五收盘的66.08元,最高涨到74.5元;同期,中信证券股价从12元涨到31.98元,最高达到38.4元。而同期,期货概念股则涨幅偏小,厦门国贸股价从5.07元涨至12.73元,弘业股份股价从8.88元涨至19.98元,涨幅之中还包含其他题材因素。

  一位市场研究人士称,虽然部分上市券商旗下期货公司实力突出,但仅仅从股指期货的表现来看,期货概念股票的价值尚未被发现,属于低价低估值低涨幅的潜力股,后期有强烈的补涨需求。“就金融期货的表现、各项业务创新及政策支持而言,期货资产理应由估值溢价表现。”

  “目前监管层对期货市场的鼓励态度明显,此前困扰中国期货公司IPO的难题基本解决。A股市场纯正期货公司目前还处于空白状态。目前,瑞达期货是市场期望最大的纯正期货概念股。这个行业比较稳定,不同于券商有牛熊之分,股指期货大熊和大牛都会刺激股指期货的成交量激增,可以稳定盈利。未来想象空间无限。”市场研究人士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