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持仓分析:期指有进一步探底可能

  • 发布时间:2016-02-15 07:5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经历近一个月的下跌之后,春节前最后一周市场止跌企稳温和反弹,上证综指重回2750点之上。期指三个品种表现不一,IC及IF双双收涨,当周涨幅分别为4.6%和0.64%,IH全周则微跌0.58%。基差方面,由于期指一度强于现指,三个品种基差呈现先强后弱走势。截至2月5日,IF、IH及IC近月合约分别贴水26.6、17.3及47.2点。

  量能方面,资金持仓过节意愿不足,节前期指持仓出现一定程度下滑。其中,IF持仓较前一周减少2878手至42709手,IH持仓较前一周减少939手至16957手,IC持仓较前一周减少1450手至25267手。三个品种总持仓共计减少5267手,降至84933手。

  主力持仓方面,由于担忧假期中外盘走势不利,期指三个品种多空持仓无一例外双双下滑。IF多空分别减仓2700和3000余手,空头减仓力度更大,净空持仓降至1113手。IH多空减仓均在1600手之上,下滑幅度几近相同,净多持仓依然维持在不足100手的水平。与IF类似,IC多空均出现大幅减仓,空头减仓幅度更为明显,当周减少2110手,净空持仓降至524手。

  具体席位方面,经过指数多次探底之后,市场情绪逐步企稳。叠加春节因素,为规避风险,部分前期多头席位获利平仓,例如财富期货、海通期货[微博]、永安期货、国投中谷期货等席位。同时,部分前期空头席位也出现较大变化,以广发期货为例,时隔近两年,该席位净持仓首次翻多,截至2月5日,该席位空头减仓2000余手,多头增仓近600手,净多1245手。与此类似的是,空头排名第一的中信期货席位,当周空头减仓近500手,多头增仓179手,净空持仓滑落至589手。

  总体来说,节前指数出现温和反弹,部分空头席位减仓甚至翻多,IF及IC期指净空持仓略有下降,但市场观望气氛不减,多头力量并未明显增强,平仓离场迹象明显。结合春节期间外围市场走势,节后期指延续反弹的概率较小,有进一步探底可能。

  (作者单位:永安期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