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期货 > 期货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商品走势分化 外汇市场动荡

  • 发布时间:2016-01-08 08:5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2016年四个交易日,国内股市两天触发熔断,其壮烈程度堪比去年股灾时期。而元旦前表现火爆的债市在节后也连续回落。商品市场则受到各自基本面驱动,国际原油价格大跌,逼近33美元/桶大关;黄金价格与美元息息相关,在美联储宣布加息之前,市场开始了结做多美元的获利头寸,引发美元阶段性回调,随后美元指数企稳在97—99之间,但黄金走出短期阶段整理平台,在过去几天取得了4%以上的涨幅。

  在受到消息冲击最频繁的有色金属板块,虽然行业协会一直在不遗余力地申请国家收储,产业自救意愿强烈,近期也有新的报道称国储将在1月份收储铜约15万吨,但之前市场传言的是计划收储30万吨,低于市场预期的收储量恐令市场失望;而在现货市场,因为春节假期临近,供需两淡的局面一直没有得到改善,价量依然双双较为低迷。笔者认为,铜的走势综合反映了其自身基本面和宏观面情况。

  除了供需层面的压力以外,元旦后离岸人民币连续几日贬值,对大宗商品的影响不可小觑,在盘面上给人的感觉便是沪铜相对抗跌。伦敦市场,LME铜连日来跌幅达到了5.5%,价格奔向前期低点,而沪铜仅跌了1.6%左右,内外盘走势分化更多体现了汇率因素。此外,由于国际锌市场基本面更加低迷,吸引更多资金加压,内外锌价的跌幅更加显著,但依然是外盘跌幅更大一些。

  展望2016年全年,市场将在流动性、油价、违约风险、利润恶化这四者之间寻找交易线索。多数国家经济增长动力较弱,需求未见强劲增长,依靠货币贬值提高出口产品的竞争力已被证明非长久之计。实体企业在2016年将面临更大经营风险,特别是对国际资金成本依赖度更高的企业将会更加困难,例如,那些需要在境外市场上发债的企业。正如众多主流研究机构认为的,石油价格,高收益市场,欧洲政治,房地产市场可能都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如果政策发力赶不上市场变化,特别是国内和国际众多能源商品企业,现金流将面临较大的压力。

  展望1月份市场,外汇市场大幅波动,这会对其他市场产生复杂而深远的影响。人民币兑美元走势,以及官方对人民币市场的看法和操作,也会影响境内和境外金融市场走势。而原油价格大幅下挫,无疑预示着商品市场近期还将处于弱势中。对有色金属板块来说,正值传统需求淡季,品种基本面不会太强,需要关注收储或者行业协会的进一步政策对市场的影响。(作者单位:海证期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