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期货 > 期货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前期利多因素淡化 焦炭将重回弱势

  • 发布时间:2016-01-05 08:5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2015年12月中旬开始,焦炭主力合约在600元/吨附近止跌反弹,12月30日最高上涨至657.5元/吨,涨幅接近10%。不过,通过对市场影响因素的梳理,我们认为,此前支撑焦炭价格的四大利多因素逐渐淡化,由于焦炭市场供需失衡的局势未改,焦炭期货反弹动力衰竭,后市将见顶回落。

  前期利多因素淡化

  此前,支撑焦炭期货价格上涨的四大利多因素分别是:焦炭供给端收缩、生产成本支撑、近月合约贴水的修复需求、商品期货市场整体回暖。然而,随着焦炭期货价格上涨,这四大利多因素逐渐淡化。

  首先,焦化企业减产范围的确有所扩大,但与多年积累的过剩产能相比较,企业目前的减产力度尚不足。焦炭价格出现持续反弹,焦化企业的减产步伐可能就会终止,供给压力将重新上升,而且当前处于需求淡季,在供给收缩的同时需求也在下降,只是当市场炒作减产的时候,需求下降因素被有意无意地忽略了。其次,成本支撑因素也不完全可靠,焦炭价格上涨会使成本支撑因素淡化,并且当前焦煤价格尚未跌破煤矿成本线。再次,近月合约贴水的修复需求,最长只能延续到1月交割日期。随着焦炭期货价格的上涨,期货价格较现货价格的贴水幅度也在缩减。最后,焦炭期货价格短期受到市场氛围的影响,但中长期的走势必然取决于供需面。由此来看,我们的确找不到焦炭期价反转的理由。

  供需决定中期走势

  钢铁冶炼是焦炭的主要用途,钢铁的生产情况决定焦炭的需求量。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1—11月,全国粗钢产量同比下降2.2%。预计2015年粗钢减产量为1800万吨,对应焦炭需求量下降900万吨左右。据我们调研的数据统计,2015年全国钢厂高炉开工率约为83%,较2014年平均开工率约下滑7.8%。以此推算,2015年焦炭需求量下降约3900万吨,焦化企业减产量或在2500万吨。

  虽然当前焦炭供求过剩的程度有所减弱,但焦炭供过于求格局仍在持续,并且在将来相当长的时间段内难以逆转,这就决定了焦炭价格中期不会出现趋势性的反转行情。

  通过以上梳理可知,焦炭期货价格反弹动力逐渐衰竭,后市有见顶回落的可能。从技术分析的角度来看,2015年12月30日的日K线的上影线较长,表明上方压力较大,而12月31日的K线为小阴星,反映了市场参与者的犹疑情绪,上方60日均线存在较大阻力,或难以突破。由此建议投资者背靠60日均线做空,突破后则止损离场。(作者单位:西南期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