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铝价重心将继续下移

  • 发布时间:2015-12-01 08:5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最近,受收储传闻和技术超跌等因素影响,沪铝出现强劲反弹。但是,铝价上行缺乏基本面支撑,供需失衡仍是顽疾,铝价经过盘整后重心将继续下移。建议投资者保持空头思维,同时关注行业减产情况。

  期现价格由强转弱

  沪铝在创出历史新低后,出现强劲反弹。成交量继续维持高位,但持仓量逐渐减少显示市场对反弹前景信心不足。本周沪铝开盘后便大幅下挫,周一阴线完全吞没上周五阳线,同时持仓量出现回升,多头似乎“气数已尽”,行情重回跌势。

  现货方面,11月30日上海A00铝锭均价为10100元/吨,较上周五大跌220元/吨。前期国内铝锭价格跟随期货大幅上涨,但下游企业按需采购,成交清淡,市场接货意愿较低,现货商保持抛货换现节奏,需求端无法对反弹产生支撑。随着期价回落,现货价格也将由强转弱。

  产能继续增长,基本面持续悲观

  目前,需求疲软和产能过剩是铝价疲软的症结核心,在此背景下,铝行业仍在扩张产能。2015年全球铝业预计新增产能约530万吨,其中92%的新增产能在中国。预计2015年中国电解铝产能将接近4000万吨,全球产能将超过7500万吨,全球铝市供需失衡压力难有效缓解。而今年全球铝消费预计约为5400万吨,供需仍将严重失衡,铝价复苏阴霾重重。在这样的背景下,铝价仍难言见底。

  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期,消费逐渐取代投资和出口成为经济的主要增长点,为了在国内需求疲软和经济增长不断放缓的背景下提振汽车消费,国务院10月推出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新政。受此影响,10月乘用车零售销量增长11.3%,增幅创近7个月最高水平。作为铝的下游用户,汽车行业回暖将为铝价反弹提供支撑,但铝价长期走强还需要家电、建筑等其他行业的支持。

  同时,美元持续走强,且在12月加息概率较大,这必将进一步对大宗商品价格产生压制。

  另外,近期亚欧航线运价三周暴跌70%,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上周创下历史新低。这从侧面反映了全球贸易活动仍在急剧收缩,全球经济前景不容乐观,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也将倍感压力。

  关注铝行业减产落实情况

  美铝宣布,将在今年四季度至明年一季度削减原铝冶炼产能50.3万吨和氧化铝精炼产能120万吨。当前铝企减产意愿不高,但在需求不振的大背景下,铝行业若不抱团取暖,采取集体减产措施托市,铝价止跌将遥遥无期。

  目前许多铝企现金流面临较大压力,而减产很可能意味着资金链断裂,同时大型企业兼有支撑GDP增速以及维持就业等方面的社会压力,并且减产再复产的成本也较高,因此铝企减产意愿较低。

  综上,我们认为,需求没有好转迹象,如果铝产能继续扩张,铝价下跌趋势将无法改变。我们对铝价长期走势维持悲观态度,行情在万点附近或有反复,同时提醒投资者密切关注铝企减产进展,建议维持谨慎偏空思路。(作者单位:长江期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