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玉米淀粉上升行情需新利多接棒

  • 发布时间:2015-11-17 08:1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10月下旬以来,受玉米价格企稳反弹和下游需求转好影响,大连玉米淀粉期货增仓放量,稳步上涨。展望后市,随着开工率提高,玉米淀粉供应将日益宽松,因此对玉米淀粉期货反弹空间不宜期望过高。

  玉米价格滞涨

  玉米淀粉期货在10月中旬之前的大幅下跌,除了自身需求不旺以外,玉米价格大幅下跌是另一幕后推手。但是,随着政府在东北地区全面展开玉米临时收储以及出台一系列扶持玉米价格的政策,比如将一部分临储玉米转为中央储备,对养殖企业补贴,鼓励其增加玉米采购,对南方饲养企业在东北地区采购玉米给予运费补贴等措施,加之暂停玉米临时储备拍卖等,市场信心日益恢复,玉米价格逐渐企稳反弹。

  目前,在东北主要港口,玉米平舱价在2020元/吨左右,远高于期货价格。随着时间推移,期货价格向现货价格靠拢将是大概率事件。因此,前期超跌的玉米期货在近期逐渐企稳反弹,玉米价格企稳使得玉米淀粉获得了成本上的支撑。

  但是玉米价格仅仅出现修复性反弹,后市不具备持续走高的潜力。由于播种面积增加,玉米连年丰收,玉米库存高企,同时高粱、大麦等替代品进口量大增,国内玉米供应依旧偏松。贸易商上年度收购囤货损失惨重,今年收购囤货的积极性受挫。因此,除了政府收储外,支撑玉米价格走高的因素不多。而政府收储的目的是防止玉米价格深跌伤农,并不是为了拉抬玉米价格。目前玉米价格已经出现滞涨现象,进一步走高空间不大。

  玉米淀粉生产开工率提高,供给增加

  由于需求低迷,而玉米价格高企,玉米淀粉企业一度陷于严重亏损状态,从而导致玉米淀粉生产开工率下降。而随着玉米价格大幅下跌,玉米淀粉生产成本急剧走低,玉米淀粉生产利润转好。

  另外,在玉米主产区吉林,为鼓励玉米深加工生产,增加玉米深加工需求,扶持玉米价格,吉林省政府出台了对玉米深加工企业的补贴政策,刺激玉米淀粉生产厂家提高开工率。而随着玉米淀粉生产开工率提高,玉米淀粉供应将呈现增加势头。

  玉米淀粉需求难以持续走旺

  今年以来,由于国内外经济持续不振,玉米淀粉需求日益低迷,玉米淀粉价跌量缩。之后随着玉米价格下跌,玉米淀粉成本下降,价格走低,和其他淀粉比如木薯淀粉相比有着价格优势,需求一度增加。但近期随着玉米价格企稳走高,玉米淀粉价格稳步上涨,玉米淀粉价格优势逐渐消失,玉米淀粉刚刚转好的需求形势不容乐观。

  国际原糖价格偏低,国内白糖库存高企,国内白糖价格上涨空间有限,对玉米淀粉的间接提振作用不大。从替代作用上看,淀粉糖的性能和白糖相比,尚有很大差距,淀粉糖对白糖的替代量亦不会很大。

  期货价格回归基本到位

  目前玉米淀粉期货价格已基本和现货价格持平,在没有新的利多消息支持的情况下,玉米淀粉继续上涨难度加大。

  从技术上看,经过强劲反弹,玉米期货已接近前期成交密集区,受阻回落概率增加。操作上,可在前期成交密集区尝试放空。(作者单位:金鹏期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