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金银岛:原料甲醇震荡收窄 下游表现各有春秋

  • 发布时间:2015-09-22 08:42:08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金银岛讯(市场分析师:常婷):

  外围未有起色,油价低位运行,我国甲醇现货市场9月份以来表现十分一般。港口窄幅波动,多随大盘、期货调整;内地表现欠佳,局部仍维持下滑态势。虽然9月17日国内部分片区价格出现反弹,部分传统下游产品盈利有所好转;然而产品基本面波动仍为钳制市场走势的主要因素。

  从下游行业利润方面看,年内频发的安全事故引发各地加强安检力度,进而对传统下游需求产生影响;原油低位运行影响CTO、MTO盈利,部分新型下游开工出现下滑,原料需求出现缩减。

  传统下游:盈利欠佳 部分产品开工偏低运行

  

  图1 2015年甲醇主要传统下游理论盈亏对比图

  数据来源:金银岛资讯

  图1数据显示, 2015年以来甲醇主要传统下游产品盈利较为一般,多数时段处于亏损局面。其中甲醛多围绕在盈亏平衡线附近运行;DME行业开工偏低,8月中旬以来盈利有所好转,截至稿前尚有盈利;醋酸三季度以来处于亏损局面,截至目前未有改变。

  目前甲醇传统下游产品中,甲醛多围绕在盈亏平衡线附近运行;DME开工偏低,8月中以来盈利有所好转;醋酸三季度以来亏损。MTBE为9月初以来涨幅最大的产品,目前处于盈利状态。

  截至发稿时为止,甲醇主要传统下游产品中,甲醛、二甲醚处于盈利状态,醋酸亏损中。值得一提的是,MTBE为9月初以来涨幅最大的产品, "阅兵蓝"影响华北、山东等大型炼厂陆续停工;东营利津"8·31"着火爆炸事故后,相关部门开展安全与生产资质检查,山东MTBE开工有限,供应减少促使价格节节高升。目前MTBE产品也处于盈利状态,部分片区原料消耗较为稳定。

  开工方面,除醋酸开工在六成以上外,甲醛、二甲醚开工偏低,二甲醚开工不足三成,甲醛开工不足四成,上述产品普遍面临产能过剩压力。

  新型下游:原油低位运行 外采甲醇制烯烃项目仍亏损

  

  图2 2015年国内MTO理论盈亏对比图

  数据来源:金银岛资讯

  图2数据显示,目前我国MTO项目仍处于亏损状态,原油低位运行,油路线制烯烃项目成本优势明显。以2015年中为分水岭,在此之前,多数情况下CTO、PDH装置盈利好于MTO及油制;在此之后油制、PDH装置盈利好于CTO、MTO,MTO装置今年3月份以来维持亏损局面。我国CTO、MTO经济性遭受影响,部分MTO/P项目9月份以来开工有所降低,部分项目处于停车检修状态。

  截止2015年9月17日,华东、华南、华北、山东等地出现走高举措,港口市场依然追随期货、大盘走势;内地方面出现走高主要基于部分下游盈利尚可,如MTBE部分片区盈利能在400元/吨以上,与此同时主产区销售尚可。基于上述因素影响,后续国庆备货期也即将临近,短线行情或许可期。

  更多精彩!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金银岛煤化工资讯微信公众号(jydmhg315)

  

信息来源:金银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