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三因素将推动铜价拐头向上

  • 发布时间:2015-09-09 07:5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9月,前期市场利空因素已经有所体现,而新的利多驱动因素正在逐步累积,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宏观经济有回暖的迹象,二是配电网建设计划将对铜价有所支撑,加上国内金九银十旺季预期,预计9月沪铜将以区间振荡反弹为主,操作上可尝试依托重要支撑位做多。

  未来稳增长政策加码可期

  6月27日和8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及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两次均采取了双降的策略,这在金融危机以来并不多见。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来看,未来还有很大的下调空间。8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删除75%存贷比监管指标,并决定于2015年10月1日起施行。这为银行未来信贷宽松提供了更大的空间。上半年我国GDP能保持在7%的水平,金融业的贡献约占1.3%,随着股市大幅下跌,金融业对GDP的贡献势必大幅萎缩。这意味着政府加大力度出台稳增长政策的概率较大,只有其他行业的增长才能弥补金融业贡献率下降对GDP的影响。因此,未来稳增长政策加码可期。

  8月发电量同比回升,铁路货运量也稳定增长,反映了我国宏观经济回暖的趋势。产业方面也出现了积极因素。国家发改委9月2日正式公布《关于加快配电网建设改造的指导意见》。8月底,国家能源局发布了《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行动计划明确,全面加快现代配电网建设,2015—2020年,配电网建设改造投资不低于2万亿元,其中2015年投资不低于3000亿元。

  电网投资对铜的消费影响巨大,中国铜消费最大的消费领域在于电力,约占整个消费的47%。新的投资计划实施,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善铜需求,提振铜价。

  此外,从房地产数据来看,商品房销售面积在6月、7月恢复了增长,同比分别增加3.9%、6.1%。房屋新开工率虽然同比还是负增长,但幅度有所收窄。在传统的金九银十来临之际,我们认为,销售面积增加对铜消费需求会有所释放,进而提振铜价。

  铜精矿供应存在变数

  从铜矿供给周期来看,前期我们一直强调2015、2016年铜矿仍将处于高增长阶段,是矿山产量释放的高峰期。数据显示,1—5 月,全球铜矿累计产量7923千吨,同比增速仍为3.6%的偏高水平。但是,近期过低的铜价也导致了部分成本较高的矿山开始限产。9月7日,嘉能可首席执行官表示,基于大宗商品环境困难,公司旗下位于刚果民主共和国的Katanga Mining,已经开始限产营运。位于赞比亚的Mopani铜矿已开始类似检讨,这将使得铜产量减少40万吨。我们看到,随着铜价下跌,铜矿供给开始有所变化,这种变化将导致供给过剩的局面有所缓解。

  对比终端需求来看,铜的主要消费行业表现继续分化,电网新的投资计划实施,所带动的需求尚存在不确定性,但汽车、空调产销仍表现疲软,多空因素相互作用下,下游需求将延续弱势复苏。

  铜价回落至重要支撑位可做多

  降准降息释放的流动性对实体经济已产生正向传导效应,表现在发电量与铁路货运量的同比增长。同时,房地产市场对铜的消费需求在9月也会有所回升。配电网建设计划对铜价也产生积极因素,不确定性来自于股票市场以及配电网建设实施的力度。预计9月沪铜1511合约可能在37500—41500元/吨区间波动。策略上,以回落至重要支撑位做多为主。

  (作者单位:大有期货研究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