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中国大宗商品胃口减小 原油进口3个月来首次下跌

  • 发布时间:2015-09-09 07:4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8月,中国进口增速差于预期,多个主要大宗商品进口数量出现环比下滑,表明国内部分工业领域需求仍低迷。

  其中,原油、铁矿石、大豆及煤炭进口量均出现环比下跌。8月原油进口较7月的历史峰值下滑13.42%。铁矿石进口较7月创下的今年最高值下滑近14%。大豆进口量环比下跌18.11%,但同比增长29.02%。煤炭进口环比下滑17.73%,前八个月同比大跌31.31%。

  不过,8月未锻轧铜及铜材进口与7月持平。铜矿砂及铜精矿进口则较7月大幅增长近19%,较去年同期增长近20%。

  中国8月原油进口量自历史峰值下跌

  中国8月原油进口数量低于7月创下的3071万吨的历史峰值,环比下滑13.42%至2659万吨,同比增长5.56%。同时,布伦特油价当前处于一周多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些意味着全球性供应过剩仍将持续下去。

  据彭博社,三个月以来,中国原油进口首次出现下跌。国内燃油需求增速放缓抑制了原油进口需求,中国炼油厂也在削减生产规模。

  原油进口数量减少可能也受到8月港口船运活动暂停的影响。当月,天津港发生严重爆炸事件,使得港口活动陷入停滞。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天津港海外船运量约占全国的3.7%。

  韩国现代期货(Hyundai Futures Corp。)大宗商品分析师Will Yun对彭博社表示,随着中国贸易数据公布,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被再度确认。原油市场总体偏空。围绕着中国经济增长的忧虑持续升温。

  尽管8月原油进口较7月有所减少,但规模仍相对较大。华尔街见闻曾提及,中国正趁国际油价下跌之际较以往加大了石油进口,以增强石油储备。位于青岛的二期战略储备库已开始注油,该油库可存储约1900万桶原油。彭博称,位于惠州的储油库在7月1日开放,或带来中国第三季度原油进口的继续上涨。

  中国8月铜进口企稳

  在主要进口大宗商品中,铜进口的表现相对出色。

  中国8月进口未锻轧铜及铜材35万吨,与7月持平,同比增加2.9%。此外,8月进口铜矿115万吨,环比增加18.56%,同比增加19.79%,今年前8个月同比增加11.39%。

  Ayers Alliance首席投资官Jonathan Barratt表示,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在溢价企稳的情况下,任何进口增加都意味着需求上扬。

  据路透,上海混沌投资公司旗下的混沌天成期货(Chaos Ternary Futures)分析师Peng Sanhao表示,8月套利环境比较适宜。但进口商多数购买上海保税区铜库存,这对海外新订单造成影响。但他还称,随着上海保税区铜库存下滑,对海外铜的需求将增加,这将推升9月进口数量。

  受成本将上涨的预期支撑,上海8月铜交易价格高于今年的最低点。8月人民币大幅贬值令国内和国际市场价格差距拉大,从而使得市场对进口成本可能上涨的预期升温。这促使中国进口商从保税区购买现货铜。上海保税区铜溢价8月一度触及一年新高,反应市场需求较大。

  此外,一些进口精炼铜可能是5月底的预定货物在8月份抵达国内港口。

  不过,总体来看,尽管嘉能可计划在未来18个月暂停旗下刚果和赞比亚部分铜矿共计40万吨的产量,但分析师们称铜价不太可能大幅上涨,因为供应仍然充足、需求依然疲弱。

  中国8月铁矿石进口萎缩

  8月铁矿石进口数量环比下滑至7412万吨,脱离7月创下的8610万吨的今年最大进口规模,表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伤害了该国的原材料需求。今年前八个月,铁矿石进口同比微跌0.2%,至6.13亿吨。

  此外,中国8月钢材进口102万吨,较7月的105万吨下滑2.9%,较去年同期的117万吨下滑12.82%。

  经过了几十年的快速发展和钢铁产量史无前例的扩张,中国如今在房地产业增速放缓之际正面临着严重的产能过剩。同时,海外廉价铁矿石供应激增。在此背景下,铁矿石价格在7月一度创下至少六年最低水平。

  神华期货表示,8月发生的天津港大爆炸事件使得中国铁矿石进口船运中断,并可能拖累进口数据。分析师Wu Zhili表示,“中国需求疲软是个普遍的趋势。铁矿石进口可能在去年触及顶峰,因此,我们将看到购矿数量将会保持在当前水平或者轻微下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