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内地棉区生产形势不容乐观

  • 发布时间:2015-08-06 09:25:55  来源:东方网  作者:乔林生  责任编辑:张明江

  连阴雨导致棉花坐桃数量下降

  “7—8月是棉花结铃期和需肥高峰期,在这个时间段,棉花坐桃数量的多少关系着棉花产量的增减。”鲁证期货棉花研究员周大龙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从当前山东、河北、湖北以及河南等内地产区棉花的长势分析,受不利天气影响,内地棉区生产形势不容乐观。

  据周大龙介绍,首先,内地部分棉区如山东、河北在7月出现了干旱少雨天气,这不利于棉花伏桃数量的增加,而在同一时期,湖北等棉区又降雨过多,不利于棉花开花结铃。其次,进入8月以后,前期干旱少雨的山东、河北棉区又阴雨连绵,这不但不利于秋桃的形成,而且还让很多伏桃脱落或出现烂铃现象。

  据记者了解,夏季降雨如果过于集中,再加上气温较高,很容易对棉花生长产生不利影响。降水集中,一是容易造成洪涝灾害,造成棉花减产;二是在降雨天气持续时间较长时,很容易造成棉花落花、落蕾,最终阴雨、寡照的天气将导致棉花坐桃率低,使棉花伏桃、秋桃数量少、成熟差、脱落多。

  俗话说,棉花是“七月坐桃,八月嫩过,九月不衰,十月丰收”,但从内地产区的天气及棉花长势来看,种棉农民要想获得好收成,还需要加强棉花的田间管理。

  宁波棉花贸易商张坚钢告诉记者,对于当前处在生长旺季的内地棉花来说,在遇到连阴雨天气时,棉农必须加强田间管理,要及时挖沟排水,防止蕾铃脱落,同时还要利用晴好天气及时追施花铃肥,并中耕培土,还要整枝、抹丫和适时打顶,有效改善田间通风透光条件。此外,7—9月是棉花病虫的高发时段,需要棉农及时喷洒农药防治棉铃虫、红铃虫和枯黄萎病等。

  “从今年内地产区棉花的实际种植面积分析,内地棉花总产量估计下调幅度较大,主要原因是面积降幅过大。”周大龙说,今年山东省部分农户的棉花种植面积比去年减少了一半,大部分农户的棉花种植面积比去年减少了三分之一。山东省农业部门公布的棉花种植面积显示,该省棉花种植总面积比去年减少三分之一。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近年来棉价持续走低,加上农村劳动力短缺和人工成本上涨过快,内地产区棉花种植面积普遍减少,如湖北、河北、山东等地棉农纷纷把棉田改为玉米田。

  张坚钢告诉记者,除了内地棉区生产形势不容乐观以外,今年新疆棉花总产量也存在下降的可能。目前,新疆棉区多干旱高温天气,棉农必须增加浇水次数才能保证棉花正常生长,但由于雪融水温度低,不利于棉花根系吸收,而棉花在高温干旱的天气条件下生长,蒸腾量较大,这会造成棉花坐桃量减少。与此同时,干旱高温天气不利于棉花质量提高,如果这种天气状态持续,还会造成棉绒长度短、纤维粗和糖分高等现象的出现。此外,今年新疆棉花种植面积也出现了下滑,由于新疆兵团和地方今年进一步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大范围实行了减棉增粮措施,使得新疆棉花种植面积出现了减少,如新疆兵团今年棉花种植面积比去年减少了135万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