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期债超跌反弹还将持续

  • 发布时间:2015-06-09 08:4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国债期货自上周一触及年内低点后,随后展开温和反弹。年初以来,期债虽然偶有冲高,但是大部分时间处于调整之中。这中间有央行的降息、降准以及PSL操作,亦无法驱使利率的进一步走低。虽然期债反弹尚在延续,但是市场的认识已经渐渐开始趋于一致,债市长牛或许命运多舛。

  央行PSL操作力促利率下行

  上周二,央行公布了PSL操作细节,显示PSL余额共6459亿元。目前PSL利率为3.1%。央行本此PSL操作的意图在于定向增加流动性。避免增加流动性后,货币再次进入股市,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这次操作的PSL利率为3.1%,明显低于MLF3.5%的利率水平。央行旨在降低中期利率,降低实体企业中期的融资成本。央行去年到今年的PSL操作也印证了其降低利率的意图。

  股市火爆推高资金成本

  “股债双牛”始终是个不能长期共存的命题,更多时候,股债跷跷板效应表现的更为显著。随着股市疯牛行情的持续,去年开始的“股债双牛”行情在今年备受考验。虽然央行祭出各种手段压低市场利率,但是无碍资金不断流入股市,市场资金成本被全面推高。在股市的高收益驱动下,债市的收益率形同鸡肋。虽然机构配置盘依旧存在买债的需求,但是面对已经走了一年半的债券牛市,新增资金已经日趋谨慎,或转而增持权益性资产。

  目前新股IPO的节奏加快,也打乱了债市的节奏。相比以往一个月20家的新股申购进度,最近新股发行明显加倍提速,一个月两次密集申购近30家新股。这对资金面造成的持续冲击不容小觑,债券牛市进程陡增波澜。

  经济全面复苏仍需时日

  最近的贸易数据显示,中国出口连续第三个月下跌,进口跌幅远超预期,为连续第七个月下跌。数据显示外需持续疲软,国内需求也保持低迷。虽然改革政策频出,但是经济的转型并非一蹴而就,经济可能会继续步入低迷期。目前股市的走牛并非是经济见底的预兆,更多是利率下降推动的流动性牛市。虽然央行竭力引导资金流往实体经济,但是在股市赚钱效应下,效果并不明显。

  国债利率长期收益率下行仍有空间。由于权益市场的火爆,导致市场风险偏好出现转移,从而债券需求受到挤压。但是在经济的低迷以及央行的政策驱动下,债市长牛的基础尚未动摇。因此,期债高位调整的格局还将继续,短期超跌后还将延续反弹。

  (作者单位:大越期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