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投资提示 > 正文

字号:  

投资理财需经历三阶段 向传统理财智慧致敬

  • 发布时间:2015-07-06 07:44: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证券市场,是有经验的人获得金钱、有金钱的人获得经验的地方。尽管世事沧海桑田,但考诸于古今中外,市场先生经常考验的依然是人性中贪婪和恐惧这两个侧面,诚所谓“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所以我们不妨经常回眸人类文明和商业的历史,汲取投资之道、理财智慧,而通过阅读书籍获得智者对市场的思考和感悟,无疑是最合算的人力资本投资。

  机缘巧合,一次笔者在收集整理海外“宁波帮”杰出人士王宽诚先生的文献资料时,发现《史记·货殖列传》中陶朱公(范蠡)对王先生经商投资之道具有重要影响。溯本追源,其后笔者多次翻阅《史记·货殖列传》,受益匪浅,一是因为《货殖列传》文笔优美,通篇没有晦涩难懂的术语和故弄玄虚的理论,让人吟诵再三,不忍释卷。二是为文中所反映出的司马迁朴素的经世济民思想所折服。《货殖列传》虽在史记体例中被排在最后,却被史学家誉为“历史思想及于经济,是书盖为创举。”更有论者认为,“读中国书而未读《史记》,可算未曾读书;读《史记》而未读《货殖传》,可算未读《史记》。”时至今日,《货殖列传》对投资理财依然不失借鉴意义。

  投资理财需要独立思考。很多投资者都想低买高卖,但实际操作效果却是南辕北辙。究其原因,就是从众心理作怪。《货殖列传》有言:“乐观时变,故人弃我取,人取我与。”(意为:喜欢观察市场行情和年景丰歉的变化,当货物过剩低价抛售时就收购,当货物不足高价索求时就出售)“旱则资舟,水则资车”(意为:旱时就要备船以待涝,涝时就要备车以待旱)文中的白圭、蜀地卓氏都因此富甲一方。

  投资理财要踏准景气循环周期。《货殖列传》有言:“论其有馀不足,则知贵贱。贵上极则反贱,贱下极则反贵。贵出如粪土,贱取如珠玉。”(意为研究商品过剩或短缺情况,就会懂得物价涨跌的道理。物价贵到极点就会返归于贱,物价贱到极点就要复归于贵。当货物贵到高点时要视同粪土而卖出;当货物贱到低点时要视同珠宝而购进。)这些观点纵使穿越千年,验证于自己与亲友这些年的投资理财经历,诸如2006年封闭式基金折价率高企50%以上,前段时间市场避之唯恐不及的低于1PB的银行股等高股息蓝筹股时,只能让人感慨人类太健忘。而以此观之,面对创业板中一些动辄成百上千倍市盈率的公司时,心中是否需要多一份警醒呢?

  投资理财需经历三个阶段。司马迁提出“无财作力,少有斗智,既饶争时,此其大经也。”(意为:没有钱财只能出卖劳力,稍有钱财要靠智力去赚钱,财力雄厚时就要靠对时机的把握来赚钱,这是常理。)有的人还处于资本原始积累阶段,总共就没多大本金,只买了几百股,纵使买到翻几倍的大牛股,又能改变什么呢?却每天心系个股,无心好好上班,不时掏出手机看行情,岂不是舍本逐末吗?有的人收入不菲、家产殷实,却不肯分一点心智自学或求教投资理财之道,任凭家财无形缩水,也是不负责任。每个人都可以对号入座。

  投资理财需正合奇胜。“夫纤啬筋力,治生之正道也,而富者必用奇胜。”(意为:精打细算、勤劳节俭,是人“谋生”应该遵循的原则,但若想发大财,还必须出奇制胜。)“夫用贫求富,农不如工,工不如商,刺绣文不如倚市门,此言末业,贫者之资也。”(意为:要从贫穷达到富有,务农不如做工,做工不如经商,刺绣织绵不如倚门卖笑,这里所说的经商末业,是穷人致富凭借的手段。)无论是正合奇胜,还是行业选择,都能给今天的投资以很多启示。比如,近年来上市的欢聚时代、宋城演艺、手游等,不就是因为身处给人们带来欢笑和放松的娱乐传媒业而毛利畸高,股价暴涨吗?而农业、钢铁业等重资产行业却过着卖一吨钢利润不到2元的悲惨生活。

  投资理财需专一专注。《货殖列传》文末列举了种田务农、卖羊肚、兽医等多个行业产生的富豪,感慨“此皆诚壹之所致。”(意为:这些人都是由于心志专一而致富的。)同样,市场如今越来越大,品种越来越多,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港股通、股指期货 、分级AB,两融,凡此种种,不一而足,每位投资者都应专注操作研究一类产品,建立自己的盈利模式,一招鲜、吃遍天,做到“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