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投资提示 > 正文

字号:  

基金组合投资就这么简单

  • 发布时间:2015-06-02 14:16:4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钱景财富  责任编辑:张明江

  如果不会理财,不是因为你懒,而是因为没有人告诉你简单的方法!钱景财富CEO、首席客服赵荣春说普通投资者只需要花几分钟,就可以轻松学会基金组合投资,从而在牛市中获取超额投资回报。

  投资组合是把一堆鸡蛋放到不同的篮子里

  首先需要了解的是,理财方法中的“投资组合”是在说什么。大家应该都听过这句俗话“不要把所有的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在这里,“鸡蛋”就是指你的投资资金。这句话整体的意思是,你的钱应该分成不同部分,放在不同的篮子里,从而分散一个篮子坏掉导致所有鸡蛋都碎了的风险。

  而这种分散风险的投资方式,就是投资组合了。一个优秀的投资组合可以在满足预期收益的同时,降低你的投资的整体风险!

  那我们的鸡蛋(钱)到底应该放在哪些篮子(投资品)里呢?每个篮子里放多少鸡蛋比较合适?下面我们就来看看。

  想要明白这些,构建投资组合,先要明白3331法则。大致情况如下图。

3331法则

3

30%的收入用于家庭生活开支

3

30%的收入用于短期投资,用于实现目标包括结婚、买房、享乐账户等

3

30%的收入用于长期投资,用于实现目标包括养老、子女教育等

1

10%的收入用于风险控制与转移,如保险

  在3331法则下,我们拥有4个大篮子,大篮子里面也能套小篮子。而小篮子安排得好,大篮子才能更稳固。

  如果想要省劲儿,其实也很简单,投资者只需要手机下载钱景私人理财APP,你只需要根据个人的财务状况、风险偏好,在保守型、稳健型和激进型这三个组合中做选择,通过组合投资来分散风险,平衡资产配置,从而获取最佳投资回报。

30%的短期投资=10%银行理财/货币基金+20%P2P投资等

30%短期投资

30%的收入用于短期投资,用于实现目标包括结婚、买房、享乐账户等。

  30%的短期投资如何构建?

  构建短期投资,一般需要有一个具体的理财目标。比如你明年想要去法国旅游,后年想买一辆车,那么现在就要开始积攒资金。又因为到时间就要马上提取资金,所以对流动性的需求较高,而且理财风险也不能太高,避免到时候资金出现亏损影响自己的行程。这时候一般选择5%~10%的年盈利,便能兼顾流动性和投资风险的需求。

  具体来看,建议30%短期投资的大篮子再分成两个小篮子:一个小篮子里放流动性佳、收益较低的超短期投资品,如银行理财、货币基金等,这些投资品种年收益在4%~5%。另一个小篮子里放投资时间更长、收益更高的投资品。

  至于短期投资的组合方式,大致情况可以参考下面的图片:

  30%的长期投资如何构建?

  钱景财富CEO、首席客服赵荣春一直很强调风险的控制,这对投资者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同时,因为我们还年轻,投资期限还很长,风险承受能力比起年长的人要高很多。所以这个时期我们还是需要接触一些高风险的资产,以搏取更高的收益。年轻的时候是有着疯一把的资本的。

  具体地,建议30%长期投资的大篮子再分成两个小篮子,分别盛放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股票型基金的特征是收益高,因为是投资股票的,所承受的风险相对也会较高。但是如果我们有足够长的投资时间,又坚持定投的话,总体风险会是很低的,所以长期来说,定投股票型基金是很好的选择。另外,因为债券和股票常常存在跷跷板效应(一个跌的时候另一个涨),所以配置债券型基金可以降低投资组合的整体风险。我们可以跟随基金享受市场带来的长期红利。

30%的长期投资=20%股票型基金+10%债券型基金

30%长期投资

30%的收入用于长期投资,用于实现目标包括养老、子女教育等。

   投资组合细节需要自己把握

  说到底,投资组合的具体构建是没有标准答案的,每个人追求的收益率不同,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对流动性的需求和对理财产品的偏好也都不一样,这会导致投资组合的构成,以及每部分构成的资金比例都会不一样。

  钱景财富CEO、首席客服赵荣春以3331法则为基础,带大家大致学习了一下简单的理财投资组合构建方式,把复杂问题简单化,让大家可以好理解和借鉴。而具体的细节,还需要大家自己把握。在操作钱景私人理财APP的时候,也要自己动手,根据建议调整自己的投资组合,进行买入卖出的操作,来帮助自己获利。

  这里要提醒的事,投资理财最好勤奋一些,即使是我们懒人,在掌握简单方法的同时,也要学会思考和变通,来控制投资所面临的风险。下面我们把思路梳理一遍,做出一张简单的投资组合构建表格,供大家参考。  

3331法则

投资组合

3

30%的收入用于家庭生活开支。

1

10% 的收入可以取出作为日常消费用的现金。

2

20%的生活支出,就用信用卡来帮忙完成。多出的工资就放在有利息的货基中,到期再取出还信用卡。

3

30%的收入用于短期投资,用于实现目标包括结婚、买房、享乐账户等

1

10%的收入用来买银行理财(5w起),或者货币基金。

2

20%的收入用来投资P2P,可构建P2P的长短期组合。

3

30%的收入用于长期投资,用于实现目标包括养老、子女教育等

1

10%的收入用来投资债券型基金,单笔购买为佳。

2

20%的收入用来投资股票型基金,坚持定投为佳。

1

10%的收入用于风险控制与转移,如保险

1

现在各大保险公司都可以线上投保,而且很多都可以在线计算保费。推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