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投资提示 > 正文

字号:  

带你认识分级基金

  • 发布时间:2015-05-18 02:30: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分级基金又叫“结构型基金”,是指在一个投资组合下,通过对基金收益或净资产的分解,形成两级(或多级)风险收益表现有一定差异化基金份额的基金品种。它的主要特点是将基金产品分为两类或多类份额,并分别给予不同的收益分配。分级基金各个子基金的净值与占比的乘积之和等于母基金的净值。

  何谓“折溢价”?分级基金的优先份额和进取份额上市交易后,由于受到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基金份额的交易价格与基金份额净值可能出现偏离,产生折溢价。尽管开放式分级基金的份额配对转换机制的设计已将分级基金整体折溢价降至较低水平,但是单级份额仍有可能出现较大折溢价。投资者在交易分级基金时,应关注基金份额的折溢价情况,防范折溢价变动带来的价格波动。

  何谓“杠杆”?以某分级基金产品X为例,当其母基金X净值下跌时,B份额(进取)净值下跌的幅度高于母基金X净值的下跌幅度,当其母基金X净值上升时,B份额(进取)净值上升的幅度也要高于母基金X净值的上升幅度。由于分级基金上述机制的存在,进取份额的变动幅度将大于母基金和优先份额的净值变动幅度,进取份额的这种特征称为分级基金的杠杆机制。由于进取份额面临着更大的净值波动风险,因而只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参与。

  何谓“上折”?当指数上涨到一定程度(一般是母基金净值达到1.5元以上)时,将A份额和B份额大于1元净值部分折算为基础份额。同时,基础份额净值也归一。向上折算并不改变各类份额内在价值,只是持有份额形式和数量发生变化。

  向上不定期折算会增加基础份额的数量。其折算方式是,基础份额的单位净值重新调整为1.000元,由于不定期折算不会改变持有净值,从而基金份额的数量会增加。

  分级基金上折机制最重要的作用是通过到点折算恢复B份额的高杠杆作用,因伴随股市上涨和净值上升,分级基金B份额的净值杠杆会持续下降,逐步削弱股市波动放大器工具优势。上折实施后,分级基金B份额将恢复到2倍的初始杠杆,净值和价格波动将显著增大,投资者要格外注意风险控制。(赵 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