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南方基金规模增速乏力 近一月16只股基跌幅超30%

  • 发布时间:2015-07-10 06:4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康博  责任编辑:田燕

  2015年上半年,在“疯牛”行情的带领下,公募基金行业的整体规模经历了大幅上涨,但在这其中,作为一线基金公司的南方基金却意外跑输了行业均值。而在最近一个月的A股暴跌中,其又有16只股票型基金跌幅超过30%,也没能体现出基金老十家的风采。

  规模增速“力不从心”

  2015年上半年已过,在整体牛市的背景下,公募基金行业的总体规模也得到了爆发式增长。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公募基金上半年整体规模较去年底大幅增长58%。相较一季度,公募管理规模超过1000亿元的公司数量由14家扩大到24家,而在第一梯队中,除天弘基金华夏基金之外,工银瑞信和易方达也稳步迈入了3000亿军团的行列。

  根据分析,第二季度公募基金规模增长主要来自于权益类基金。从单个公司的增量看,规模增长快的都是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突出的公司,其中工银瑞信、易方达、富国、鹏华等第二季度管理资产规模增长均接近或超过千亿元。

  然而让人意外的是,去年还排名靠前的南方基金,今年上半年的规模排名却逆势下滑3个名次,目前仅排在行业第9。据统计,南方基金上半年规模增幅不到10个百分点,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有媒体报道,从资产规模来看,南方基金今年第一季度末数据环比和同比仍在减少。2015年一季度末,资产规模为1793.27亿元,较2014年末1944.34亿元明显减少,甚至低于2014年1季度末的1912.36亿元。

  业内人士透露,作为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南方基金的发展有点出乎人的意料之外。对于规模下滑的具体原因,可能和公司的基金产品业绩有关。据海通证券发布的一季报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南方基金权益类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为27.76%,在76家公司中排名中游,仅第39位。

  旗下基金业绩“失色”

  而在最近一个月A股暴跌的行情中,南方基金也并没有展现出老十家的风范。根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7月8日收盘在有可比数据的18只股票型基金中,有16只基金跌幅超过30%,其中15只股基超过同期上证指数的32%跌幅,另有11只股基跌幅超过行业均值,占比60%。

  除股票型基金外,其混合型基金的整体表现也不算亮眼。在13只有可比数据的产品中,8只混合型基金跌幅超过行业均值,占比同样超60%。

  接近南方基金的人士告诉记者,这样的表现或许与南方基金频繁的人事变动有关系。今年2月17日,南方基金一连发布了三则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南方基金投资部副总监李源海离职,同时卸任南方基金配置股票、南方稳健成长混合、南方稳健成长贰号的基金经理。

  公开资料显示,李源海拥有13年基金行业从业经验,在南方基金任职5年多。将其离职公告刻意放在春节前一天发布,足以可见他的离开对南方基金有不小的影响。据同花顺统计,南方基金2014年至今离职基金经理6位。现有基金经理24位,其中基金经理任职年限在1年之内的就有6位,占了1/4。

  海通证券发布的基金公司权益和固定收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行榜显示,南方基金不仅仅在权益类基金业绩表现落后,在向来号称拥有优势的固定收益上,表现同样不如人意。根据海通证券发布的排行榜,在最近两年的固定收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名中,南方基金以18.74%的收益位列第34位,仅为第一名收益(48.91%)的1/3左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