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面临“无新可打”局面打新基金紧急调整策略

  • 发布时间:2015-07-10 01:00: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4日沪深两市28家拟上市公司公告暂缓发行后,近期将没有新股发行。作为今年最热门的基金种类之一,因此无论是老打新基金还是新成立的打新基金均受到影响,面临“无新可打”的局面。

  根据Wind数据,目前市场中有300只较为典型参与打新的公募基金,其中无论是老打新基金还是新成立的打新基金,规模均在二季度有明显的增加。截至6月30日,打新基金净值规模步入百亿级别的超过60只,更有4只基金规模突破150亿元大关。大量打新基金不得不紧急调整策略。

  如长信基金6日发布公告显示, 在新股暂停申购期间,将调整打新基金的投资策略。“将在保持流动性的前提下,进行债券类资产的投资。投资策略倾向于3-6个月期的债券类投资。结合目前债券收益率水平,我们认为债市处于平衡市阶段,持有策略仍能获得相对稳定的投资收益。”

  打新基金的收益率也成为市场关心的焦点之一,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测算,打新基金收益由两部分组成,底仓收益和新股收益,由于1到5月市场的火热,部分打新基金将底仓股票占资产净值比例有所放宽,结合6月以前市场平均涨幅达到138%的情况,今年部分打新基金半年即获得了两位数以上的收益。当限制底仓在5%以下,剩余较为优质的打新基金的平均收益也在8%以上,结合今年以来新股平均涨停板时间在17个交易日,整体来看,单纯打新收益贡献半年基本维持在4.5%左右。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尽管IPO暂停,但是打新基金还持有已中签新股,建议暂时别太着急赎回。不过“伴随时间推移打新基金的‘存粮’也将消耗殆尽,内在价值将日渐趋弱。”他建议投资者谨慎对待手中的打新基金,如基金经理具有管理权益类产品的背景、细分类型为保本型的混合基金等,还可以继续持有不赎回。相应的,若基金经理是债券交易为背景,或前期收益率不高、新股中签不多、规模高于50亿元的打新基金,则建议尽快赎回。

  王群航预计,一部分打新基金遭赎回之后,资金或将流向货币基金。数据也显示出,近期随着市场波动,货币基金规模也有所增长。

  如今年一季度国金通用金腾通规模仅为87.33亿元,二季度末则达到135.87亿元,扩容55.58%。此外,安信、富安达、长安、方正富邦等多家小型基金公司旗下个别货币基金的规模也实现了50%以上的增量。

  包括华宝添益、银华日利、添富快线等在内的场内货币基金也同样成交量激增。业内人士分析,成交量加大的主要原因除了大量打新资金的回流,A股市场近期的波动又让不少大机构寻求资金避险,转向场内货币基金这类低风险工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