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2730亿!4月新基金募集创新高

  • 发布时间:2015-05-18 02:29:4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去年10月,一项调查曾指出,有九成多基金投资者表示,在过去七八年中,投资房产、股票、基金、黄金、信托、银行理财等大众普及的投资品种方面,唯有“基金”一项最失败。甚至近八成的投资者认为,基金经理的水平不如自己。

  如今,在赚钱效应的带动下,基金再次成为万人迷。数据指出,仅今年4月份就有82只新基金成立,累计募集2730.43亿元,创下单月募集总规模的新高。

  数据4月基金发行规模创新高

  “一个礼拜,工资代发银行的理财师就给我发了3条基金短信。”上班族娜娜告诉记者,以前银行主要是推理财产品的,感觉现在口风全变了,都改推基金了。

  基金的火爆,星城银行理财师感受尤深。“你看,我们聊天这十几分钟,我就接了3个咨询基金的电话。今年来,随便一只基金都是40%、50%的收益,客户不动心才怪。”

  近日,专业基金研究者王群航在微博上表示基金公司进入抢钱节奏,“某实力大基金公司,稍后可能会以每周一二只新基金的速度发行,连发三四周。抢钱!”

  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有82只新基金成立,累计募集2730.43亿元,创下基金发行史上单月募集总规模的新高。而去年,12个月中有6个月的新基金平均首募规模不足10亿元。但是今年每月新基金平均首募规模均超过10亿元,其中4月份的平均首募规模更是达到33.30亿元的高值。

  原因牛市成百亿基金大摇篮

  4月初,东方证券资管推出的东方红中国优势三天内卖出近139亿元。4月16日,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基金募集金额达110亿元。4月27日,易方达新常态基金首日销售规模近150亿元,创下近5年来首募规模最高纪录。

  牛市无疑是催生基金大热的摇篮。资料指出,基金热潮的第一个高峰是在2006年12月,嘉实策略一天募集419亿元,不仅是内地基金业之最,而且当时创造出全球共同基金业最高的纪录。

  百亿基金重出江湖,引发了经过牛熊转换的投资者的担心。

  投资近10年的杨哥表示:“基金大卖,我觉得可以作为一个参考指标,说明能上车的都已经上车了。如果长期没有增量资金进来,牛市就难以持续。”

  但也有不少投资者持相反的观点:“牛市不言顶,如果纠结于百亿元基金魔咒,那会错失很多机会。”

  提醒买基金不能做甩手掌柜

  基金募集规模大,证明基金人气高。但是不是基金规模越大越好呢?业内人士表示,一直以来,规模过大导致投资业绩平庸,随后规模下滑,被称为“大基金病”。数只百亿基金因深受“大基金病”困扰,最终导致业绩和规模双下滑。

  对于资金量有限,没时间看盘的人来说,借道基金入市是不错的选择,但并不意味着买基金就可以做甩手掌柜。

  随着部分新基金持仓的曝光,因其持仓品种与老基金的重仓股有较高的重合,因此,部分新基金被质疑是在为老基金“高位接盘”。近日,因基金抱团炒小票引人关注,公募基金遭受坐庄的质疑,部分基金公司开始大甩卖,酿成踩踏惨剧,17只团炒股暴跌。部分重仓了这部分股票的基金业绩跳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