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股王安硕市值冲刺 基金经理认为应刹车慢跑

  • 发布时间:2015-05-13 08:35: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客观来讲,这个价位风险是比较大的。”前述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互联网金融这个行业的趋势很好,但一个公司能否按照这个趋势去发展,具有很大不确定性。

  他说,即使安硕信息前景很好,“但你不能把一场马拉松变成百米赛跑”。他表示,安硕信息要成长为一个300亿元甚至500亿市值的公司,应该跑一场马拉松,而不是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完成。

  再创新高。5月12日盘中,“股王”安硕信息(300380.SZ)一度涨停,股价最高报469.70元,再度刷新A股第一高价股纪录。截至5月12日收盘,安硕信息报450.00元,上涨5.39%,仍是A股第一高价股。

  “真是曲高和寡。”5月12日,一位获利了结的投资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安硕信息的筹码实在过于集中,他担心后期有腰斩的风险。

  其实,早在4月30日,就有投资者就股价问题前往安硕信息咨询。当时,董事会秘书曹丰、证券事务代表萧珏表示,股价由市场交易决定,公司的职责是做好业务,搞好发展。

  孰料,半个月不到,公司股价又上一个台阶,市值高达309.24亿元。多位受访分析师认为,每股收益仅为0.04元的安硕信息屡创股价新高,与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基金扎堆现象不无关系。截至一季度末,公募基金已包揽前十大股东席位,公司所有机构投资者在流通盘的占比已经高达42.28%。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系上这20家机构中的多位基金经理,他们多数以“公司有规定”为由婉拒采访,不愿对市场上的议论予以置评。

  “这个价位风险已经比较大。”在匿名的情况下,其中一位基金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市场确实存在不够理性的成分,把一场马拉松跑成了百米冲刺。

  机构密集调研

  5月12日,安硕信息在盘中创下469.70元新高,全天成交1.53万股,换手率6.33%。

  安硕信息5月12日龙虎榜数据显示,买入金额最大的前五名中,三名为“机构专用”,继续扫货,买入金额总计3.44亿元。卖出金额最大的前五名都是机构投资者,不过其总金额为2.78亿元,不足三位买入机构的资金总额。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买入前五名与卖出前五名的净额为9510.07万元。

  “感觉已经炒作得疯狂了。”前述已经获利了结的投资者说,安硕信息2015年一季度每股收益仅有0.04元,却拥有400多元的股价让他难以理解。

  安硕信息2015年一季度的每股收益是0.04元。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2日,动态市盈率是794.87倍,静态市盈率为800.88倍,市净率是73.72倍。截至一季度末,有20只公募基金持有安硕信息,持股市值占流通盘的比例达到42.27%。

  一季报显示,安硕信息实现营业收入5708.73万元,同比增长127.96%;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3.69万元,同比增长11.93%。2014年,安硕信息实现营业收入2.20亿元,同比增长7.49%;净利润3861.26亿元同比下降16.96%。

  董事会解释称,2014年净利润下降,主要是管理费用增长较快所致。2014年募投项目按照计划进行,另有新业务处于研发期,直接计入管理费用, 2014年度研发投入较上年同期增长了 31.94%,上市后用于投资、审计的咨询费用有所增多。

  尽管业绩平平,安硕信息还是在“股王”的光环下迎来机构的密集调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4月27日、28日、29日以及5月8日,共有20家以上机构派人前往安硕信息调研。

  机构人士普遍关心的问题是公司的互联网金融业务。董事会秘书曹丰称,公司未来可能会在数据业务和互联网业务领域有较大的投入,他认为信息服务、征信本质还是数据业务。

  不过,“互联网业务早期实现盈利难度大。2015年业绩大幅增长难度大,新投资的公司都在成长阶段。”曹丰在接待机构投资者时说,公司2015年的业绩主要还靠主营业务。

  基金经理:刹车慢跑

  多位受访的分析师认为,在互联网业务盈利尚未对现的情况下,安硕信息股价受到爆炒与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机构扎堆不无关系。

  2015年一季报显示,安硕信息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全为公募基金。汇添富、长信、中银、泰达宏利、广发等五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十只基金,合计持有上市公司925.36万股。

  对于总股本6872万股的安硕信息来说,其流通股只有2416.12万股,所以仅上述十只基金就占安硕股份流通盘的38.30%。如果算上其他机构投资者,共有20家机构在2015年一季度末总持股1021.42万股,占流通盘比例高达42.28%。

  “筹码太集中了。”前述已经退出的投资者称,他选择获利了结是为避免腰斩。这并非耸人听闻,此前重庆啤酒(600132.SH)、中恒集团(600252.SH)等基金重仓股就曾出现过踩踏惨状。

  值得注意是的,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也在去年第四季度选择撤离。“因为在这个盘子里,显然QFII自己也看出来了,这是人家的地盘。”一位投资者在公开发布的《致安硕信息及其基金经理、股民、基民》一文中说。

  Wind数据显示,相对于QFII,中国的机构投资者更看好安硕信息。前述20家机构中,14家新进、5家增持,仅有一家减持1.61万股。以今年一季度为例,汇添富旗下有三只基金新进、两只基金增持;其他四家基金公司的五只基金,也在一季度首次进入了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系上这20家机构中的多位基金经理,他们多数以“公司有规定”为由婉拒采访,不愿对市场上的议论予以置评。其中,一位基金经理在匿名的情况下,谈了对安硕信息的看法,他认为,联网金融的前景应该是大家看好的一致逻辑。

  “现在互联网金融比较火,政策也支持,从行业来讲发展速度也比较快。”这位基金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目前也有一些相对成功的企业案例(如东方财富),所以市场对这方面有预期也正常。

  从公司的公告看,安硕信息的互联网金融战略正一步步落地。川财证券研究员程杲曾在研报中预计,安硕信息的最终发展结局,应该切入银行资产端业务,打造银行贷款分销平台,建立基于非金融资产的资产端和客户端的交易撮合平台。

  不过随着公司股价的不断飙涨,就连持有安硕信息的基金经理都感觉到了有“不理性”的成分。

  “客观来讲,这个价位风险是比较大的。”前述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互联网金融这个行业的趋势很好,但一个公司能否按照这个趋势去发展,具有很大不确定性。

  他说,即使安硕信息前景很好,“但你不能把一场马拉松变成百米赛跑。”他表示,安硕信息要成长为一个300亿元甚至500亿市值的公司,应该跑一场马拉松,而不是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完成。对于后期是否增持及退出问题,该基金经理不愿予以置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