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2015年基金行业十大热词

  • 发布时间:2016-01-06 17:11: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时间煮雨,岁月无痕,但天空中一定会留下你的足迹。我们精选了10个词语,来概括基金行业过去热闹喧嚣的2015年,追忆那些曾经引起我们关注、或许仍将引起我们好奇的那些人、那些事……

  关键词一【离职】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今年以来,基金经理离职再创新高。根据基金豆研究中心统计,2015年共有302位基金经理离职,2014年为207,比去年增长超过40%。今年上半年离职192位,占比超过64%,反映出在牛市行情下基金经理“出走”的概率较高。基金经理离开也并非悄无声息,很多基金经理都会“留书”一封,在职拼业绩,离职还要拼文采呢。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中欧基金经理苟开红的离职信,希望“不想做梦都是股票”的她更加闲适从容。

  同业跳槽、奔私、创业是基金经理离职的高频去向,基金经理有权利选择自己的下一站,但走的人多了,对于咱们“养鸡”并非好消息。“养鸡”的关键之一是“选人”,基金经理的频繁变动给咱们“选人”带来了麻烦。“老帅”离职、新人上位,虽然长江后浪推前浪,但“小鲜肉们”毕竟没有经历过牛熊的洗礼。另外,基金经理“一拖多”现象日趋严重,目前有114位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数量在10只及以上。

  关键词二【破百】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统计,截至11月底,我国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00家,管理公募基金资产合计7.2万亿元。今年新成立的公募基金公司包括新沃基金、新疆前海联合、金信基金、泓德基金等。保险、券商、私募都可以开展公募业务,大资管、大公募时代竞争将日趋激烈。值得一提的是,行业首现个人独资申请设立公募基金,厉害吧?申请名单中,恒越基金公司只有一个自然人股东李曙军,汇安基金公司则是由多位自然人出资组建。这些基金能不能获得“准生证”?元芳,你怎么看,英雄需要问出处不?

  关键词三【清盘】

  今年的股市不太平静,基金市场波澜壮阔的背后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这厢门庭若市,一日募光,那厢却门可罗雀,黯然离场。公募也会清盘?赶紧翻翻度娘,还真是!股票有退市,基金有清盘。清盘的元凶是股灾,一些基金不幸遭遇大规模赎回,只能清盘了结、乌江自刎。今年以来已经有27只基金进入清算程序,其中长盛挥泪斩马谡,年内清盘了长盛上证市值百强ETF、长盛30天、长盛60天、长盛季季红四只产品。比较悲情的当属建信鑫裕回报,这只主攻打新的基金在成立后两天就遭遇IPO暂停,成立仅4个月就遭遇清盘,其倒下的前两天,IPO又宣布重启,有时只能感慨一声,这就是命啊!不过,还是要说上一句,清盘和股票退市本质上有区别,股票退市了,投资者的钱就全没了,清盘的基金还是有净值的,投资者赎回资金即可,本质上只是结束该基金的运作。

  关键词四【分级】

  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啥?别在这里瞎说八道。嗯嗯,言重了哈。但是分级基金在今年确实遭遇了罕见的过山车行情。在牛市中,她是天堂,股票分级的基金份额逼近4000份;熊市中,她是地狱,让很多不熟悉分级基金的小白吃了哑巴亏。最让人费解的就是分级基金的上折和下折,比股票的除息除权难理解多了,那机制和公式写的,整不明白啊!你瞧!这事情都打上官司了!今年10月,有投资者向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起诉,状告国泰基金及平安证券上海某营业部在7月的下折潮时没有尽到风险告知义务,并且在分级B下折基准日当天还能进行交易并且无明显提示。8月21日,证监会宣布暂缓分级基金相关产品的注册工作。而现在再去跟很多散户朋友沟通,他们都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再也不碰分级了!其实,分级基金中,分级A类似固定收益产品,分级B类似杠杆产品,她的美还远未被发现。纵观金融发展史,任何产品创新都会引发风险,但是并不会阻挡产品创新的步伐。证监会在2016年是否会对分级基金的政策或机制进行调整,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五【打新】

  和分级一样,在今年,打新同样是一个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含义。如果说分级在今年代表灾难,那么打新在今年代表改革。股灾结束以后,证监会恢复IPO,但是重启的同时是规则的变化。从明年起,新股申购将取消“预交款制度”,不再冻结资金。今年年底的连续三批29家公司排队上市虽然沿用老规则,但是打新中签率明显下降,打新基金风光难在。根据基金豆研究中心的统计,2014年6月至今年上半年发行的265只新股,平均最高涨幅接近700%,网下中签率中枢为0.47%,就是说打新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平均值在30%-35%。而年底这波打新,打新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会下滑至10%-15%,明年IPO新规以后,打新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可能要降到2%-4%了……仅从年底的三轮打新看,全部命中的基金可谓凤毛麟角,交银施罗德旗下有三只基金全部打中。

  关键词六【大数据

  大数据在互联网世界早已不是新鲜词汇,但是对于基金行业来说还是可以算新鲜事物。现在干什么都讲究跨界,大数据基金是金融和互联网跨界的产物。根据基金豆研究中心统计,目前已发行成立了共10只大数据基金,资产规模约245亿。大数据听上去是高逼格,历史业绩回测亮瞎双眼,但是从实际表现看,普遍不如偏股基金的平均水平。如果说有些成立的大数据基金诞生于股灾期间,情有可原,然而成立于2014年的银河定投宝和广发中证百发100两只大数据基金,今年收益分别为35.6%和27.3%,同期偏股基金指数涨幅为43.3%。革命远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即使目前,大数据基金尚处于“大一代”,什么叫“大一代”?也就是说还停留在跟踪复制指数的被动管理时代。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大二代”和“大三代”,“大N代”的核心方向是增强主动管理能力,加强量化能力。

  关键词七【互联互通】

  互联互通是市场热词!各地公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重点提及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在乌镇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主题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莫着急,咱们基金市场也有互联互通。今年3月,公募基金获准通过沪港通直投港股,年末,内地和香港两地基金互认正式落地,证监会已经公布首批互认基金名单,首批3只中国香港互认基金是恒生中国H股指数基金、行健宏扬中国基金和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而4只南下基金分别是华夏回报混合、工银瑞信核心价值混合、汇丰晋信大盘和广发行业领先。简而言之,对咱们的直接影响是,可以投资香港的基金了!明年,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将继续深化,基金互认方兴未艾,深港通、沪伦通等都值得期待。

  关键词八【FOF】

  很可能是由于股灾,今年公募FOF的政策空间依然没有打开,在私募FOF如火如荼的今年留下了些许遗憾。不过,股灾反而恰恰凸显出FOF的优势。FOF产品可以通过资产配置和基金组合分散风险,可以通过对市场策略和风格的判断灵活调整配置,显示出较强的抗跌特性。目前,公募基金总数超过2500只,在种类上又可以分为股票型、债券型、混合型、QDII等。乱花渐欲迷人眼,不花一番功夫,不练就一番火眼金睛,真难选出好基金,发行FOF的客观条件正在成熟。

  关键词九【新三板

  在很多人眼中,新三板是中国未来的纳斯达克。公募和新三板在今年也在不断成就姻缘。年初,公募基金参与股转公司系统测试,为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奠定了基础。年末,中邮基金正式登陆新三板,成为第一家挂牌新三板的公募,相信在未来新三板的版图中,公募基金不可能仅中邮一家。公募基金登陆新三板,为基金公司打开融资新渠道的同时,意味着新三板的投资者将能直接投资公募基金的股权。

  关键词十【监管】

  股灾以来,证监会在金融市场的身影格外活跃,但是在金融体系中,基金其实已经是一个相对成熟的领域。尽管如此,今年依然是监管的大年。《货币市场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出炉,货币基金不应仅仅关注高收益,而是要真正发挥现金管理的功能,给货币基金的未来指明了方向。在私募市场,泽熙大佬徐翔的落难,似乎标志着新时代的开启。无论是基金业协会充满创意的“私募地图”,还是《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内部控制指引》、《私募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私募投资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等一系列重磅自律规则的密集发布,都意味着私募行业在经历大发展、大繁荣和大股灾以后,需要在监管的阳光下继续运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