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基金看法一致:2016慢牛会来

  • 发布时间:2016-01-06 13:4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每到年末岁初,基金公司都开始对A股市场新一年的走势进行预测和分析。从已经发布的策略报告看,公募基金公司对于2016年A股市场的后市相对乐观。 本刊记者叶辉

  中欧基金 A股整体估值呈现冰火两重天

  在经历了2015年的市场波动之后,展望2016年,市场整体中长期的发展走势并没有改变,2016年大概率将会呈现“慢牛行情”。不过,从短期来看,由于市场估值较高,可能会出现一定的调整。 A股整体估值不算很高,但结构上,蓝筹股和成长股的估值呈现冰火两重天格局。蓝筹股方面,两类个股值得关注,一是估值很低的价值投资标的,二是具备安全边际的积极转型的传统企业。成长股方面,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大众追求更多层次的、个性化的需求,现代技术手段又让这些需求不断放大,因此新亮点层出不穷。 基于低估值成长的投资理念,一些主题投资机会值得投资者关注。例如,养老主题,在老龄化背景下带来的医药、人工替代等多行业的长期性机会。此外,国企改革主题也是十分重要的投资机会之一。尽管该主题目前低于预期,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会陆续有动作。此外,以军工、航天系为代表的其他行业也存在投资机会。新兴产业方面,移动互联化背景下的行业应用发展也值得关注。

  南方基金

  资产配置荒催生新一轮牛市

  2016年A股市场回归牛市的动力仍在,上涨逻辑是利率不断下行和资产配置荒。一是整个经济中利率水平仍在下降,而我国居民可投资资产过百万亿元,大类资产配置会倾向于权益类资产投资;二是经济改革转型加速推进,改革红利的释放提升许多受益产业的估值水平;三是宽松货币政策逻辑未改变,市场流动性充裕。 展望2016年全年,A股市场将逐步实现震荡牛市。蓝筹股和小盘股均有机会,但驱动因素不同。近期险资频频举牌地产、金融、消费等领域优质蓝筹股,根本原因是在低利率背景下,蓝筹股的分红收益率很有吸引力。这也表明产业资本对于蓝筹股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投资者可以继续关注白酒、医药、券商等蓝筹股的机会。小盘股目前估值偏高,预计2016年会表现分化,但真正有创新能力、学习能力、并购能力和产业选择能力的新兴产业公司,将继续获得高估值溢价。根据“十三五”规划精神和经济转型的要求,建议重点关注环保、新能源、军工、互联网+、VR等相关行业,主题投资可关注国企改革、工业4.0健康中国等。

  景顺长城基金A股机会大于风险,利于主动选股

  近两年的股市繁荣大部分靠分母,即通过无风险利率的下行和改革带来的转型预期来提升估值,而分子上的企业盈利并没有明显改善。我们认为2016年的企业盈利依然不支持疯牛行情,但低利率时代大类资产配置转向股市的趋势未变,供给侧改革将成为驱动内生增长的关键,将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 股灾后市场重建过程中机会大于风险,利于主动选股。 首先,注册制推动股票供给放量,有助于减少隐性的“壳”价值对市场的扭曲,促使市场回归价值投资;其次,随着深港通的正式推出,结合沪港通、基金互认等措施的发力,两地市场之间的互联互通模式也将得到进一步融合,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再者,新三板分层方案将加速企业分化,提高企业融资效率和流动性,促进小微企业自然优胜劣汰,进一步健全市场机制。而A股纳入MSCI指数也将引入大量海外资金,降低投机气氛,利好消费医药等新兴蓝筹。 海富通基金

  “王”来呵护,2016年慢牛可期

  2016年A股市场将是慢牛走势,投资操作在仓位上宜在中性仓位基础上灵活把握市场涨跌的边界,在结构上更多把握中期确定性成长机会。

  2015年6~8月之后,证金公司投入万亿以上救市,事实上已成为A股的平准基金,使得A股资金结构出现历史性变化。政府既不希望股市持续下跌,经济失去一大融资引擎,也不希望股市暴涨,所有人都来投机,甚至造成新的金融风险,它希望股市能维持稳步上涨的慢牛格局,以服务于产业创新和国企改革。

  A股市场虽然2015年发生了巨大的波动,但是众多资产中回报率最高的品种。未来在证金公司的调控下,A股下跌风险可控,预计2016年A股仍有超过10%以上的预期收益率,在众多资产中排在第一位。

  博时基金

  重点把握股市硬资产

  2016年应该是一个相对均衡的市场,主要表现为两个层面:一是风险与收益的均衡,即市场不会出现大幅上涨或下跌的宽幅震荡行情;一是风格上的相对均衡,新兴成长行业和传统行业的表现分化将会收缩。

  具体到2016年的投资,我们会考虑经济结构转型的因素,并结合A股相应行业上市公司的具体情况(如盈利增长、估值水平)等对以下行业及方向进行重点配置:行业层面,我们重点配置大消费领域,不局限于原有的传统消费,也包括新兴消费,如旅游、文体娱乐等;同时我们对环保、农业、高端装备等领域也相对看好。主题层面,我们认为国企改革是最核心的投资方向,金融领域及实体经济中制度及要素等的改革也是我们重点关注的方向。由于我们认为未来2年国家宏观经济增长快速提升的可能性比较低,所以我们认为广义上的资产荒将是未来2~3年的主旋律。很多周期类的上市公司营收增长乏力而资产继续加重也是潜在的风险。

  嘉实基金

  市场有望震荡上行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CPI相对温和的背景下,货币宽松和财政政策发力均有望推出,无风险收益率继续下行,且经历四季度市场修复后投资者风险偏好有望提升,“十三五”开局之季,市场有望震荡上行,结构性机会突出。

  从行业和主题来看,嘉实基金(博客,微博)相对看好:新能源、环保、传媒、互联网、生物制药、农业、军工、新材料,以及国企改革、京津冀、二胎、大数据、工业4.0等机会,当然也不能排除低估值的金融、地产等周期行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