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上半年混基份额翻番 绩优基金经理长期看好A股

  • 发布时间:2015-08-31 07:00:0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截至2015年8月29日,100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半年报已全部披露完毕。值得注意的是,得益于上半年“股债双牛”行情,上半年基金份额较2014年下半年大增,其中混合型基金份额翻番,激增107.60%,股票型基金也大增86.56%。记者浏览一些绩优基金半年报显示,许多基金经理基于对宏观经济背景分析,依旧看好A股长期走势,由于政策支撑,其认为“转型牛”、“改革牛”还将继续。

  富国鹏华易方达获净申购

  从6月中旬开始,A股开启“震荡模式”,公募基金不得不减仓保命,这使得6月底公募仓位明显低于往年同期水平。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偏股型基金仓位为48.31%,较去年末下降了37.26%,较上年度大幅下降。其中,股票型、混合型基金上半年仓位分别为79.38%和45.70%,较上季度均下降。

  除仓位外,公募持股一直以来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数据显示,上半年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增减持个股中,航运、消费板块个股增持较多,其中东方航空南方航空民生银行上半年分别增持23,329.76万股、16,626.04万股和16,105.13万股,位居前三;兴业银行保利地产长安汽车减持较多,上半年分别减持40968万股、38010万股和27852万股。

  从公募基金整体来看,得以与上半年“股债双牛”的行情,各类基金份额都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权益类基金增长速度有所加大,混合型基金半年份额增长幅度为107.60%,为开放型基金中最高增幅。同时,得益于“股债双牛”的惯性作用,二季度债券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份额均有所增长,幅度分别为11.19%和107.60%。此外,受益于分级基金的火热,封闭式基金份额较上年度增加158.24%。截至上半年,货币型、混合型和股票型基金排名总份额稳居前三,总份额分别为24,773.92亿份、24,188.30亿份和9,229.19亿份。

  毫无例外地,坐拥“余额宝”货币基金的天弘基金依然是基金份额最多的公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天弘基金、工银瑞信基金易方达基金份额较多,总份额分别为6,647.49亿份、3,353.08亿份和3,196.21亿份。而华宸未来、东海基金和中原英石等新基金公司基金份额较少,总份额分别为0.35亿份、0.36亿份和0.36亿份。

  此外,在所有基金公司中,上半年富国基金鹏华基金和易方达基金获净申购前三名,净申购份额分别为1,626.37亿份、1,558.61亿份和1,222.85亿份。不过,几家欢喜几家愁,农银汇理基金上半年遭遇了96.71亿份的净赎回;同时,嘉实基金长盛基金也有较多净赎回,净赎回份额分别为53.34亿份和47.22亿份。

  预计市场逐步趋于稳定

  尽管6月中旬以来,A股始终处于剧烈震荡之中,不少公募基金谨慎加仓,更有许多仓位不满80%的股票型基金转型为混合型基金。但是,从记者浏览的今年以来业绩排名前五的开放式基金经理的市场观点看,基于对宏观经济背景分析,其依旧看好A股长期走势,由于政策支撑,“转型牛”、“改革牛”还将继续。

  截至记者发稿时,今年以来保持了117.27%收益率的富国低碳环保基金经理魏伟表示,下半年,前期相对滞涨绝对估值比较低的蓝筹将会有比较好的表现,新兴产业板块在充分调整后,将会出现分化,部分业绩优秀的个股将会领先止跌。“从中期来看,我们依然对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非常有信心,经济的持续发展将会给资本市场带来持续的机会”。

  国投瑞银美丽中国基金经理陈小玲和董晗也认为,宏观经济有望呈现出阶段性企稳,主要是政府基建投资逐步发力带来的托底作用,但是考虑到相对疲弱的居民需求,通胀整体还将维持在温和可控的状态。在此背景下,预计货币政策整体保持相对宽松的格局,不排除年底出现再度宽松的可能。二季度证券市场伴随着去杠杆的压力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但是未来有望在宽松格局下企稳回升。

  “在目前位置,A股的整体市盈率已经有明显下降,加之政府的一系列规避金融不稳定措施的出台,预计市场会逐步趋于稳定。”易方达新兴成长基金经理宋昆认为,目前,一批股票又开始逐渐地体现出投资的高性价比。而放眼中长期,其表示能使中国经济进一步恢复活力的依然是不断崛起的新兴产业。

  长盛电子信息基金经理赵宏宇等人在中报中表示,预期2015年下半年度的政策驱动的市场行情有望获得延续。“特别是随着各项经济改革及政策的逐步推进,电子、信息及服务主题类股票预期将能够恢复回稳并还会有一定上涨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表现不俗的新华行业轮换灵活配置基金经理孔雪梅等人则表示,在IPO暂缓发行期间,该基金将主要投资于逆回购等绝对收益品种。其认为,市场短期和中长期均有巨大的机会,转型和改革主导的牛市将更加坚实有序,但是,由于该基金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较低,其将定位于打新策略基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