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靓丽基金中报:42家公司上半年利润超3800亿

  • 发布时间:2015-08-28 07:5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眼下,公募基金半年报正在陆续披露,上半年牛市浪潮下,基金公司普遍大赚,纳入北京商报记者统计的42家基金公司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基金公司利润已经超过3800亿元,管理费收入也高达143亿元,同比大增156%。然而,A股市场经历了下半年接连大跌后,上半年基金亮眼的成绩单已成了过眼云烟。

  看点一

  上半年利润总额超3800亿

  截至昨日北京商报记者截稿,已有42家基金公司披露了2015年基金中报,上半年久违的大牛市让各大基金公司赚得盆满钵满。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42家基金公司上半年利润总额已经超过3800亿元,达到3856亿元。

  数据显示,42家基金公司中,共有9家基金公司上半年利润超过150亿元,位列榜首的是易方达基金,上半年报告期利润高达419.82亿元,其次是南方基金上半年利润额度为300.07亿元。另外,银华基金(博客,微博)、中邮基金兴业全球(340006,基金吧)基金、天弘基金鹏华基金等上半年的利润也分别高达272.69亿元、187.99亿元、180.58亿元、170.83亿元和155.47亿元。

  此外,中欧基金招商基金银河基金诺安基金(博客,微博)、申万菱信、融通基金、上投摩根、长城8家基金公司上半年的利润也超过100亿元,分别为145.84亿元、145.92亿元、118.47亿元、149.25亿元、113.1亿元、144.56亿元、147.28亿元和122.9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小型基金公司也趁着牛市盈利能力大增,如西部利得基金今年上半年利润达到6274.77万元,较去年同期的328.58万元同比大增1809.66%,而信达澳银基金去年上半年的利润整体亏损,今年上半年却高达13.64亿元。

  看点二

  四家公司管理费收入超10亿

  在大牛行情的推动下,基金公司的管理费大增,同花顺(300033,股吧)iFinD数据显示,42家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合计高达143.24亿元,较2014年上半年的55.77亿元同比大增156%,其中有四家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超过10亿元。

  具体来看,管理费收入超10亿元的四家基金公司中,易方达的管理费最高达到14.24亿元,究其原因主要是该公司权益类产品上半年整体取得了较高的业绩,受到投资者的大量申购。数据显示,易方达新兴成长混合、易方达科讯混合在今年上半年的收益都超过100%。另外,易方达上证50上半年贡献管理费收入最多高达1.06亿元。

  紧随其后的是天弘基金,今年上半年管理费收入也高达11.36亿元,其中天弘余额宝货基的贡献最大,该基金管理费多达9.89亿元,占到基金公司总管理费用的87.06%。此外,鹏华基金也凭借猛发分级基金的优势,管理费总额达到10.75亿元,超过了南方基金上半年10.07亿元的管理费收入。

  此外,前海开源、中欧基金、申万菱信、招商基金等也因在权益类基金上的发力,管理费收入同比大增,如前海开源基金2014年上半年其管理费收入仅有79.02万元,今年上半年已大增至1.99亿元,而中欧基金今年上半年6.6亿元的管理费收入,较去年同期的0.9亿元也翻了6倍多。此外,申万菱信今年管理费收入也高达9.67亿元,同比翻7倍。

  不过,仍有部分基金公司因发行新基金不积极、业绩平平等因素,牛市中管理费收入逆市下滑,如浙商基金今年上半年管理费收入为358.21万元,少于去年同期475.7万元。西部利得基金、益民基金等今年上半年的管理费收入也同样少于去年同期水平。

  看点三

  5只债基隐现社保组合

  随着基金公司半年报的陆续亮相,社保基金组合、汇金公司等国家队的持基动态也相继曝光。

  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统计显示,在已披露的基金公司半年报中,汇金公司的身影只出现在一只基金中,汇金公司上半年减持南方中证500ETF后持有2210.17万份。另外还有10只社保基金组合集中持有5只基金,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半年的大牛行情下,社保基金组合均只选择持有债券型基金。

  数据显示,被社保组合持有的基金产品分别是,诺德双翼、民生加银平稳增利A、南方金利定期开放债券A泰达宏利聚利A泰达宏利聚利B。其中被重点增持的是社保二一零组合增持泰达宏利聚利A共356万份,截至上半年末一共持有4726.1万份。而被重点新进的则是泰达宏利聚利B,社保一零零四组合和社保一零零二组合上半年合计新进3329.51万份。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上述社保基金组合所持有的债基收益并不高,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如诺德双翼债券上半年以来业绩仅有0.58%,大幅跑输同期债券型基金7.08%的平均收益,民生加银平稳增利A、南方金利定期开放债基上半年也分别仅有5.83%和3.89%的业绩。仅有泰达宏利聚利B跑赢同类平均,上半年收益达到14.17%。

  看点四

  绩优经理看好中长期“改革牛”

  尽管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仍然震荡不安,公募基金整体调仓上也愈加谨慎,但从北京商报记者统计的42家基金公司绩优基金经理市场观点来看,基金经理基于对中国宏观经济背景的分析,依然对股市长期的走势看好,认为“改革牛”和“转型牛”还将继续。

  其中今年以来收益高达59.6%的新华信益灵活配置混基,其基金经理崔建波和李会忠就坚定地认为,下半年市场短期和中长期均有巨大的机会,转型和改革主导的牛市将更加坚实有序,股市的调整带来了低位吸纳优质“筹码”的良机。

  银河基金旗下绩优股基银河主题策略混合的基金经理也指出,我国经济本质上没有出现巨大的客观条件的变化,CPI依然处于低位,货币政策依然没有转向,地产基建仅仅起到了支撑作用,不太可能走老路,“改革牛”和“转型牛”还要继续。上市公司在这次挤泡沫的过程中也会逐步增加风险意识,进入到健康的增长轨道中来。

  “改革不会停步,人们改善生活的努力不会停止,即使经过这轮调整,上半年股市的涨幅依然可观,暂时的回调只是将市场的杠杆降低,让市场恢复理性。”南方绩优基金南方消费进取基金经理表示。

  易方达科讯基金经理宋昆也在半年报中坦言,放眼中长期,能使中国经济进一步恢复活力的依然是不断崛起的新兴产业。其中,互联网的垂直应用领域,将迅速而深刻地改变社会生活,值得高度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