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理性面对分级基金“下折潮”

  • 发布时间:2015-08-31 05:34: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上周一、二两市连续两天出现2000余只股票跌停,上周二晚央行宣布降准和降息,导致上周三沪指巨震幅度达到8%,随着欧美股市企稳反弹,沪指在上周四、上周五强劲反弹。上周五沪指收盘成功站上3200点整数关口,全周振幅达到15.33%。

  上周三大股指期货均大幅贴水,截至8月28日收盘,沪深300股指期货IF1509贴水174个基点,中证500股指期货IC1509贴水527个基点,上证50股指期货IH1509贴水60个基点。同时两融余额上周骤降2500亿元,至1.08万亿。上证综指收于3232.35点,全周下跌7.85%;深成指收于10800.00点,全周下跌9.26%;沪深300指数收于3342.29点,全周上涨4.26%;中小板指数收于7293.46点,全周下跌8.93%;创业板指数收2082.12点,全周下跌11.09%。

  蓝筹类分级基金稳如泰山

  从分级基金跟踪指数来看,上周表现最好的行业指数是中证银行、国证食品、中证白酒、地产等权、中证800金融,分别下跌2.14%、4.05%、4.15%、4.20%和4.50%,表现最好的宽基指数是恒生国企指数、上证50、中证100、央视50和沪深300成长,分别下跌4.36%、4.90%、5.21%、5.64%和5.92%。

  从市场交易情况看,上周所有被动股票型优先份额日均成交额为106亿元,一周成交额超过530亿元,相对上上周的248亿元,大幅增加281亿元。从上周成交额排名前20只优先份额来看,平均隐含收益率为5.38%,平均折价率为9.01%。

  上周所有被动股票型进取份额的日均成交额达到42亿元,一周成交额达212.57亿元,相对上上周的466.46亿元,减少了253.89亿元。其中表现较好的是证券B级、转债进取、中航军B、国金50B和证保B,涨幅分别为1.48%、0.17%、-1.67%、-1.98%和-1.98%。从基金份额净流入来看,上周国泰国证医药卫生、富国中证军工和银华深证100分别净流入约4.96亿份、2.77亿份和2.65亿份,位居前列。

  理性面对最大规模“下折潮”

  自8月18日起市场大跌,导致多达29只分级基金下折,分级基金遭遇史上最大规模“下折潮”。很多投资者短期遭遇大额亏损,分级B也遭遇抛售潮。上周下折规模最大的分级基金为富国国企改革,其场内份额合计达到364亿份;其次为申万菱信中证申万证券,其场内份额合计为231亿份;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场内份额合计为138亿份。

  下折前分级B价格相对其净值呈现高溢价,而折算是按分级B的净值进行,因此下折后投资者的损失惨重。而造成此次临近下折的分级B高溢价的主要原因是短期市场下跌太快,由于杠杆的存在导致分级B的净值下跌幅度往往高于其跟踪的指数,而分级B的价格每天最大的跌幅为10%,导致其价格的下跌幅度跟不上净值的下跌幅度,造成了分级B的“被动”高溢价。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下折前分级B的价格相对净值的溢价率很低的话,下折后投资者的损失不一定很大,甚至可能还有正收益。最近的例子就是博时证保B级(代码150226),8月25日市场大跌其净值跌破了0.25元从而触发了下折,但当天的收盘价为0.256元,相对其当天净值的溢价率不到5%。8月26日是其折算基准日,当天许多下折的分级B都跌停,但证保B级收盘却上涨1.17%,盘中最高涨幅更是超过8%。8月28日折算后的博时证保B级开盘后大涨,8月25日买入持有博时证保B级的投资者还实现了一定的正收益。因此,分级B的下折并不一定就是很可怕的事件,关键是看其临近折算前价格相对净值的溢价率。

  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理性面对分级基金的下折。如果投资者在股市处于弱市当中无法把握分级基金的下折,我们提出几条建议供投资者参考:

  一是在市场处于下跌过程当中,价格或者净值在0.5元以下的分级B品种,投资者应该谨慎参与,避免市场大跌导致分级B高溢价触发下折;

  二是如果持有的分级B在市场下跌的过程中有可能触发下折,并且其价格相对净值的溢价率很高,建议趁早卖出;

  三是如果持有的分级B在市场下跌的过程中临近下折,尽早买入其对应的分级A然后合并成母基金进行赎回,可以一定程度上减少损失。

  □兴业证券研究所 任瞳 陈云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