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行情低迷 私募基金再临清盘压力

  • 发布时间:2016-05-17 07:3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最新公布的私募产品净值数据显示,股灾将近一年,先后有一万多只产品遭到清盘,包括知名私募在内的千只产品还挣扎在清盘线附近。一些私募基金主动和投资者协商修改清盘线,有些即将到期的产品因业绩不佳,甚至陷入和投资者的纠纷之中。

  千只私募产品徘徊清盘线

  私募排排网的统计数据显示,包括券商资管、信托、公募专户、自主发行在内的净值更新至上周五的2590只非结构化私募产品中,净值在0.8元以下的有233只,占到总数的近一成。其中,净值在0.7元之下的有103只产品,最低的产品净值只有0.33元,这些产品几乎都成立于去年年中,也就是牛市的巅峰时期。根据格上理财统计,去年9月后清盘的产品中,77%集中成立于去年牛市高点,且近95%为1年期基金。

  去年股灾以来,市场经历几轮大幅杀跌,目前大盘仍在2800点附近震荡,眼看封闭期即将打开,净值回升的希望却愈加渺茫,让不少私募基金管理人寝食难安。“本以为逮到了创业的好时机,没想到都烂在了手里。”一位去年“奔私”的私募负责人无奈地表示。

  把时间拉长到去年股灾以来将近一年时间来看,将近1400只私募产品净值位于0.8元以下,其中0.7元以下的也有500多只。其中结构化产品的劣后份额更是惨不忍睹,净值最低竟只有0.006元。而300多只产品今年以来都没有更新净值,按照新的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要求,私募基金每季度至少向投资者做一次信息披露。以此推算,这些不再公布净值的产品很可能已经清盘。

  而事实上,根据格上理财的统计,去年6月份以来,先后共有11481只产品以清盘告终,同比大幅增加137%,仅今年以来就有3881只产品遭到清盘。

  据了解,私募遭遇清盘主要有基金经理看淡后市、存续期满、公司业务结构调整、净值下滑触及清盘线、业绩不佳等多种原因。而去年股市大幅调整以来,私募清盘激增,格上理财研究员徐丽认为,一是由于到期清盘基数加大,许多2014年8月后成立的私募基金自2015年9月后开始到期清盘;二是股市大幅下跌,设有清盘线的产品因净值回落被动清盘。

  知名私募也铩羽

  行情低迷防守为上

  在约千只接近清盘的私募产品中,大部分掌舵者为寂寂无名的中小私募,不过也不乏一些曾经业绩辉煌的明星私募。据统计,清水源旗下有20只产品净值位于0.566元到0.655元之间;鼎萨投资旗下有 15只产品净值位于0.6655元到0.7196元之间;混沌道然有7只产品净值位于0.6149元到0.7549元之间;汇利资产有4只产品净值位于0.5596元到0.7853元之间;尚雅投资也有20多只产品净值位于0.7元之下;景林资产也有10多只产品净值位于0.7元之下。

  记者统计发现,上述大佬私募旗下产品大多集中发行于去年二季度。据了解,这些私募基金多数风格比较进取,在市场下跌过程中仓位也较重。行情持续低迷之下,原本业绩欠佳的产品,一直没有找到大幅翻身的机会,反而变得愈加窘迫。

  也有部分私募在股灾后策略转向保守,目前仍以防守为主。尤其是那些高位发行产品的管理人更加谨慎。一位去年公奔私的基金经理在去年6月发行的产品至今依然采取极为保守的策略,多数时候仓位只有一成左右,严格执行产品净值在1.03元之前仓位不超过30%,产品净值在1.05元之前不超过50%,以防自己对市场出现误判。

  除了保守的操作策略,一些私募也主动与投资者协商,选择降低或取消清盘线。据了解,市面上不少阳光私募基金一般将清盘线设置在0.7元至0.8元之间,但也有优质私募机构,投资者比较信赖,也可能取消清盘止损线。从一些净值较低却仍在继续更新的产品可以看出,它们并没有走向清盘。

  上海久富资产旗下有部分产品净值已到0.58元,其内部人士透露的确已过原先设定的止损线。不过他们在上个月跟投资者反复沟通,已取消了清盘线。“现在市场处于低位,在这个位置放弃是不明智的。”也有部分私募业绩不佳,因净值公布不及时,与投资者沟通不畅等原因,陷入和投资者的纠纷之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