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私募3000点之上偏谨慎

  • 发布时间:2016-04-20 08:37: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尽管一季度经济数据亮眼,但私募仓位却没有出现大幅提升。上证综指3000点之上,以绝对收益为主的私募群体依然偏谨慎,他们的顾虑主要集中于经济回暖的持续性尚需观察、成长股估值依然偏高、增量资金入市有限等几个方面。

  上证综指3月份以来的反弹幅度超过15%,经济回暖预期得到验证和人民币贬值预期减弱是驱动本轮反弹的两大主因。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如3月PMI、一季度GDP增速等也屡屡印证经济回暖的预期。但部分私募对经济数据回暖持续性偏谨慎,因为一季度部分经济数据的好转与房地产市场的回暖有一定的联系。2014年下半年以来的地产销售恢复已经持续了较长时间,部分大中城市地产销售可能存在透支,地产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依然需要观察,如果经济数据再度回落,可能对行情杀伤力比较大。

  增量资金入市依然偏谨慎。在部分私募看来,推动股市上涨的直接因素来自增量资金入市,但经过三轮大幅震荡后,投资者情绪依然偏谨慎,增量资金入市有限,也制约了反弹的高度。中国登记结算公司3月份的统计数据也显示,3月末持仓投资者数5104.78万个,减少41.08万个,降幅为0.8%;持仓投资者数占期末投资者数的比重为49.13%,较上月下降1.51个百分点;空仓投资者占50.87%。

  成长股估值偏高,大小非解禁后的减持冲动依然较大。有私募人士认为,下半年的减持压力主要来自三方面——今年定增到期解禁供给、去年下半年定增到期但因为18号文未减持的延迟解禁供给、去年下半年大股东为稳定市场增持的股票6个月到期后的减持供给。在估值高企的背景下,产业资本减持意愿依然较强。聚源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创业板整体市盈率高达90倍,中小板市盈率为58倍。3月份产业资本减持的规模也有所上升。相关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共有产业资本311笔减持,远高于今年1月和2月份。

  近期信用违约事件频发对资本市场风险偏好也起到重要压制作用。私募人士认为,近期债券市场信用违约事件频发,违约事件已经从中小民营企业蔓延到大型国有企业,我国经济转型中前期积累的债务风险正在逐渐暴露,刚性兑付的打破一方面有利于市场出清,资本被引向更具效率的领域,但同时对市场风险偏好也有所压制。(记者 屈红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