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A股跌私募大佬很受伤 子信托产品或暂无清盘压力

  • 发布时间:2016-01-21 08:3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年初以来,A股深度回调。正如同寒潮即将来袭,在不少市场人士大呼“牛市已不复存在”之时,阳光私募行业也正遭遇新一轮生存危机。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2016年1月1日至1月19日之间,有更新净值的2285只八大策略基金产品(含复合策略、股票策略、管理期货、宏观策略、事件驱动、相对价值、债券策略、组合基金)中,目前净值跌破0.8元的共计539只产品,占比达23%,其中净值跌破0.7的有239只产品。

  行业整体在寒冬中艰难前进,不少知名私募机构也有产品遭遇滑铁卢。不过《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同时也注意到,大型私募机构旗下净值偏低的产品多为子信托产品,对于母子信托产品而言,决定产品生死的是母信托产品是否跌穿清盘线,因此子信托产品净值偏低的机构或仍有喘息空间。

  那些“清盘悬崖”边的大佬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统计发现,产品净值跌入危险区间者不乏明星公司和私募大佬。不少公司更是旧痛添新伤,股灾中的清盘之痛还未彻底散去,开年的暴跌又使公司陷入新一轮清盘危机。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深圳明星私募清水源投资旗下便有22只产品净值低于0.8元,其中“新方程清水源创新子基金2期”和“新方程清水源创新子基金3期”1月8日的净值仅为0.582元和0.557元。在2015年股灾中,清水源在第一波暴跌中就有产品跌破清盘线,当时公司便表示将拿出公司未来3年净利润的20%设立投资者基金。

  前明星公募基金经理、鼎萨资产董事长彭旭旗下共有17只产品净值位于0.5825-0.7509之间,截至1月8日,“鼎萨资产2期”单位净值为0.5825元;“鼎萨量化尊享1期”单位净值为0.7509元;“鼎萨价值1期”单位净值为0.6659元,今年以来跌幅为-10.58%。

  另一位“公奔私”的私募大佬孙建冬旗下也有多只子信托产品跌幅不浅,数据显示,鸿道投资共有34只子信托产品净值位于0.6708-0.7538之间,自成立以来已亏损超过20%,年初以来的跌幅也超过了10%。

  此外,民森投资蔡明旗下的“民森先进生产力2号”1月8日净值为0.799元;上海尚雅投资也有13只子信托产品净值位于0.7102 -

  0.7623元之间;虽然有一只产品冲进2015年私募业绩排行榜前十,但截至1月15日,穗富投资旗下的“穗富12号”及其3只子信托产品净值仅为0.5710元。

  微妙的母子信托清盘线

  产品净值跌破行业主流清盘线的大佬不在少数,但不少业内人士也提醒称,由于各个产品基金契约存在差异,一些私募产品未设清盘线、或者清盘线低于行业平均,因此投资者还需具体产品具体分析。

  数据显示,期货大佬葛卫东旗下混沌投资的“混沌价值二号”基金(含A、B基金)2015年6月8日高位建仓后便遭遇连环暴跌,成立不到三个月,净值即被砍去三分之一,经历了年初以来的暴跌之后,1月15日,该产品净值仅为0.6560元。

  在2015年9月30日,控股公司上海混沌投资集团还对该产品进行了1亿元的注资。尽管目前该产品净值再度低于行业平均的止损线,但据记者了解,该产品并未设置清盘线,因此并不存在清盘危机。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不少净值数据低的产品均为子信托产品,《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母子信托产品中,子信托通常不设清盘线,只有母信托产品跌破清盘线时才会面临清盘压力。

  “子信托其实起到为母信托募集资金的通道作用,募集到的资金直接注入母产品,是母产品扩充规模的一个方式。”星石投资一位产品经理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解释称,虽然母子信托的净值是同涨同跌,但子信托的成立时点与母信托存在不同,净值数据也因此与母信托产品存在较大差异。

  “投资者在关注子信托净值涨跌之时,还需关注母信托产品净值是否跌穿清盘线,以此来判断持有的产品是否存在清盘危机。”一位信托人士也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以鼎萨投资为例,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外贸信托-锐进12期鼎萨尊享AO期” -—

  “外贸信托-锐进12期鼎萨尊享AX期”(最后字母O-X排列)等10只产品截至1月8日的净值为0.7942元,但实际上,外贸信托官网显示,上述子信托的母信托产品“锐进12期鼎萨”1月15日单位净值为1.2419元,尚处安全区域。

  另一家老牌大型私募星石投资也存在类似问题。数据显示,截至1月8日,星石旗下“外贸信托-星石尊享AG期”、“外贸信托-星石尊享AI期”等15只产品净值为0.7158元,低于行业平均止损线。

  据记者了解,上述15只产品均为“星石回报1期”成立于2015年5月29日的子信托产品,外贸信托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月15日,“星石回报1期”的净值为1.5412元。“子信托没有清盘线,母信托也没设清盘线,因此不存在清盘的可能性。”星石投资相关人士进一步回应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