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大跌令私募修改甚至取消“清盘线”

  • 发布时间:2016-01-14 10:32:47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近期A股大跌,市场风声鹤唳。不过,证券信托经理张华(化名)没有忙着“强行平仓”,而是在协调取消私募基金产品的“清盘线”。

  张华的经历并非个例。信托公司、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券商销售渠道等方面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去年市场出现异常波动以来,不少面临清盘的私募基金,开始通过调低甚至取消“清盘线”的方式,来保障产品存续,近期市场大跌使这一现象再度集中出现。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清盘线”对私募基金而言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通过清盘止损等外部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私募基金的风控短板;另一方面,“清盘线”也容易让基金经理消极投资,鼓励追涨杀跌。

  市场大跌使私募基金再度面临清盘危机。一直以来,清盘机制是私募基金的一种重要风控机制。以市场常见的“阳光私募产品”为例,当T日下午收盘时,信托公司估算的信托单位净值小于或等于“清盘线”时,无论之后信托单位净值是否可能恢复到该止损线之上,自公布之日开始,信托公司将拒绝执行委托人代表或投资顾问发出的投资指令,并对信托计划持有的证券品种进行连续的变现操作,直至信托计划财产全部变现为止。目前,阳光私募的清盘线多在0.7元至0.8元。

  所以,作为证券信托经理的张华最近很忙。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张华并非在忙着“强行平仓”,而是在与投资者协调,降低甚至取消相关私募基金的“清盘线”。他说:“最近已经有几家私募管理公司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另外,多个信源亦证实了这一现象。某中型私募基金总经理对记者表示,目前确实有一些同行为了避免被清盘,在调整产品“清盘线”。某知名券商销售渠道人士透露,其销售的私募基金中,已经有近30%取消了平仓线。

  上述多位知情人士介绍,当产品逼近平仓线时,一些投顾会提出调整或取消“清盘线”的要求,再由信托公司或其他渠道方与投资者协商沟通,经一定比例的投资者同意后方能修改合同。例如,某私募基金在取消其产品“清盘线”时,由发行产品的信托公司召开受益人大会。受益人参加表决修改。

  事实上,修改甚至取消“清盘线”的背后,正是众多大大小小面临清盘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

  上述多个信息源指出,调整或取消“清盘线”的行为一直就有,但较为少见。直到2015年市场剧烈波动后,取消“清盘线”的行为开始大量出现。2015年6月中旬开始,A股市场持续暴跌,最终殃及到私募基金。彼时,大量私募基金产品,特别是2015年当年发行的私募基金面临清盘,这其中既有大型私募基金管理公司,也有小基金公司。

  记者了解到,为了避免产品被清盘,私募基金通常采取两种方式:一种方式是投顾自行补仓。例如,去年9月中旬,期货大佬葛卫东旗下的混沌道然资产管理公司在公司官方网站发布公告表示,控股公司上海混沌投资集团将于2015年9月30日向公司旗下两只基金产品,“混沌价值一号”基金(含A、B基金)和“混沌价值二号”基金(含A、B基金)分别追加资金5000万元和1亿元。

  另外一种方式则是私募基金与投资者协商修改或取消“清盘线”。前述知情人士透露,目前采取这种处置方式的私募基金中,不乏大型私募基金管理公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