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A股熔断机制将正式实施 可减轻分级B下折损失

  • 发布时间:2015-12-14 08:4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2016年1月1日,A股将正式实施指数熔断机制。以沪深300指数为基准指数,若涨跌幅超过5%,则暂停交易15分钟;若涨跌幅超过7%,则停止交易至收盘,同时股指期货交易时间段与股票市场同步。

  分级基金作为上市开放型基金,也同样包含在熔断机制的约束范围内。那么熔断机制会对分级基金的申购赎回或者交易产生哪些影响呢?

  集中申购赎回压力

  首先,整体来看,业内人士认为熔断机制对市场涨跌幅影响有限,但对基金的影响却值得讨论。虽然目前尚未明确规定熔断期间是否开放基金的申购赎回,具体情况还需看各家基金公司发布的相关公告。但如若假设熔断期间分级基金仍可申购赎回,熔断确实会对分级基金的估值和申购赎回压力产生一些影响。

  接受第一财经《财商》记者采访的兴业定量研究团队表示:“当指数熔断后,股票停止交易,如果预期未来继续上涨或下跌,可能引起投资者大规模申购或大规模赎回,给基金公司带来巨大的申赎压力,同时对基金原持有人的利益造成一些损害。”

  例如,当市场在上涨7%触发熔断时,股票暂停交易至收市,由于基金当日收盘前申购的净值按照当日持仓股票的收盘价计算,如果投资者预期未来市场将进一步上涨,就会立即申购基金。而申购价格按照熔断时刻股票估值的话,若后续市场确实上涨,这会导致原有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被稀释;反之,当市场在下跌7%触发熔断时,股票暂停交易至收市。如果投资者预期未来市场将进一步下跌,就会立即赎回基金,造成基金的集中赎回现象。

  减轻分级B下折损失

  其次,在股市中,熔断机制确实进一步加强了涨跌停板带来的限制,而在分级B的交易过程中,某些情况下却可以减轻分级B的下折损失。

  关于这一点,分级基金资深研究人士紫葳侍郎认为:“熔断机制会使得分级B在下折时多实现几天跌停板,使其价格跌到位;但指数暴跌的情况下仍然可能出现高溢价,目前只是将指数跌停板限制在7%。”

  兴业定量研究团队就此也发表了看法:“在杠杆的作用下,分级B的净值涨跌超过10%是正常的现象;如果价格杠杆较低,那么熔断可能会使得分级B的合理价格涨跌幅度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但如果价格杠杆非常高,那么即便是出现熔断了,分级B的价格可能还是需要补涨或补跌的。若价格杠杆为3.3,指数跌幅超过3%则分级B就开始出现溢价。”

  反观六月中旬股指暴跌引起的七月下折潮中,惨遭下折的分级B持有人皆因高溢价而蒙受巨亏,例如招商可转债B(150189.OF)下折三天资产缩水八九成,成为不折不扣的财富绞肉机。如果熔断机制当时就已经实施,还会发生这样的情况吗?

  对此,兴业定量研究团队认为:“今年6月底7月初市场暴跌的时候,分级基金的标的指数通常也是大跌,在高价格杠杆和涨跌停制度的共同作用下,分级B的价格下跌速度不及净值,所以导致高溢价的出现;如果当时市场有熔断机制的话,标的指数的跌幅可能不会那么大,那么分级B净值下降的速度可能就不会那么快,所以溢价率不会那么高;再者,指数跌得慢了,触发下折的时间也更长,就会有更多的时间去消化价格与净值之间的溢价。”

  给套利盘带来流动性风险

  此外仍需注意的是,对于分级基金套利盘来说,投资者赚取的是母基金净值与A、B两端合并价格之间的差价。而熔断机制会人为限制标的指数的进一步上涨或进一步下跌,使其无法正常交易,从而一定程度上改变母基金净值的应有走势和A、B两端的价格走势。并且,熔断机制给套利资金带来了较高的流动性风险。举个例子,对于溢价套利者来说,分级B和分级A的流动性十分重要,如果在套利投资者出货时触发了熔断机制,对其而言是很不利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