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失联私募万弘:备案前关联方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 发布时间:2015-12-04 07: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图片来源:资料图)

  “这里早都不是万弘基金了,现在是我们租来了办公。”11月26日,当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来到苏州市晋合广场701室-703室的时候,曾在这里办公的万弘基金管理(苏州)有限公司(下称万弘基金)早已人去楼空,一家名为华赢凯来的公司成为“新主人”。

  就在不久前,基金业协会11月23日公告了一份包含12家私募基金公司的失联(异常)名单,其中就包括万弘基金。

  按基金业协会的描述,失联情形包括“通过在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系统预留的电话无法取得联系,同时协会以电子邮件、短信形式通知机构在限定时间内未获回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万弘基金部分高管并无基金从业资格,并且公司从未发过产品,而其股东方办公地址也隐藏在工业厂房,处于“人去楼空”状态。

  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早在万弘基金在基金业协会登记前,其关联公司就已被工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高管无从业资格公司无产品

  基金业协会信息显示,万弘基金成立于2014年12月19日,登记时间是2015年3月25日,注册与办公地点都在苏州市晋合广场2幢701室-703室,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现场看到,原万弘基金的办公地已易主,仅有不多的几行“东方国金”的字样暗示着这里曾经的往事。

  记者进一步查询到,万弘基金的企业住所已由“晋合广场”变更为“苏州工业园区胜浦路258号31幢107室”,变更时间为2015年11月9日。

  但记者来到上述地址时,只看到大门紧锁,透过玻璃可以看到堆满了座椅板凳和办公桌柜。而在一排堆砌的办公桌椅上赫然保留着一张名片,上面写着“万弘基金销售部电话销售李阳”。

  基金业协会信息显示,万弘基金的法定代表人/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是胡金荣。

  记者注意到,万弘基金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实缴资本只有1000万元。其法定代表人胡金荣无基金从业资格,之前工作是“深圳市同致行物业顾问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人事主管。

  上述信息还显示,万弘基金行政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卞慧俊也没有基金从业资格,该公司另外三位高管,即高级理财经理汤赟、证券部投资经理叶志刚和投资部研究员王思酝的基金从业资格信息为“是(通过考试)”。

  基金从业资格中,“是(通过考试)”指通过证券从业资格中证券市场基础知识和证券投资基金两门考试;“是(资格认定)”指最近三年从事投资管理相关业务及基金业协会认定的其他情形。

  这意味着,万弘基金备案的5名高管中,2名没有从业资格,3名是刚刚通过考试。

  “目前协会对于私募机构行政方面的高管没有基金从业资格方面的要求,很多私募中部分高管没有基金从业资格的问题普遍存在。”上海一家私募基金公司副总裁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虽然私募基金规模远低于公募基金,但监管难度却远超公募基金。

  除了高管无从业资格外,更蹊跷的是,基金业协会网站上的信息显示,万弘基金并无私募产品运作。

  “这个只能说,它没有产品在会里登记。”上述私募副总裁表示,有些“壳”私募基金打着私募的幌子,在外面兜售各种理财产品,“有的是帮正规私募卖产品,有的是卖其他机构的理财产品,有的是卖原始股,更有甚者是纯粹诈骗。”

  不过,蹊跷的是,在一家招聘网站上显示发布于11月12日的招聘信息上,万弘基金仍在招聘理财经理,其职责为通过对高端客户综合理财需求的分析,配置信托和资管类产品为主。

  关联方被列为“经营异常名录”

  一家高管无从业资格,也无私募产品的基金,并且多家关联公司“人去楼空”的公司,缘何得到了备案?其背景到底如何?

  记者查询到的工商资料显示,万弘基金公司法定代表人是胡金荣,股东是深圳东方国金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深圳东方国金)和上海任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任远)。

  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深圳东方国金成立于2014年7月7日,注册资本5亿元,法定代表人是李思园。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东方国金的股东就是上海任远。工商资料显示,上海任远成立于2012年10月8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公司住所是上海市嘉定区南翔镇嘉美路1988号5幢3111室,法定代表人是陶玉明。上海任远的股东是陶玉明和上海和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和奕)。

  而上海和奕成立于2011年9月29日,注册资本2000万元,公司住所是上海市嘉定区南翔镇嘉好路1690号2幢403室,该公司的法人代表和唯一股东均是陶玉明。

  由此可见,万弘基金的背后实际控制人就是陶玉明。

  11月27日,记者来到上海市南翔镇嘉美路1988号,这里更像是一个工业园区。记者在5幢里面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3111室,一位正在工作的工人坦言,这里就没有3111室。

  随着嘉美路往北步行十几分钟,就来到了嘉好路1690号,这里与嘉美路1988号几乎是一模一样的工业厂房。该厂区保安告诉记者,这里只有长园电子,“你说的这种情况很可能是利用这里地址进行注册的,这里没有什么上海和奕资产管理公司。”

  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上海和奕2014年年报提供的企业通信地址是“浦东大道720号13楼”。但记者实地到访该地址时发现,在该处办公的为“东方国金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下称东方国金(上海)],但也已是人去楼空,只有满地凌乱堆放的纸箱。

  另有投资界人士向记者透露,江苏南京同样有一家名叫“深圳东方国金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下称东方国金南京公司)。

  12月1日,当记者来到该公司办公地址南京中山南路1号47楼的时候,发现这里也已是人去楼空,进门左侧的墙壁上还依稀能看到“东方国金”四个字。

  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东方国金南京公司的成立时间是2014年9月12日,比万弘基金还要早3个月,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也是胡金荣,但该企业“已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南京市秦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此的解释是,该公司“在2015年6月30日前未按规定报送2014年度年度报告,根据《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暂行办法》第六条之规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