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的诱惑:中邮基金挂牌实为留住任泽松?

  • 发布时间:2015-12-04 07: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图片来源:资料图)

  近日,中邮基金挂牌新三板一事成为业内瞩目的焦点,不少专家对此解读也颇为正面。诚然,公募登陆新三板无疑推动了行业向前发展,也为公司业务及制度上的创新打下了基础。但细看中邮基金的收入构成,无疑受益于证券市场的大发展和明星基金的规模效应,恐怕留住人才是更重要的目的。

  公募基金第一股诞生 估值飙升

  11月24日,中邮基金正式登陆新三板,成为第一家挂牌交易的公募基金公司。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其第一大股东为首创证券持有总股本的47%;其次是中国邮政集团持有29%,;三井住友持有24%。中邮基金披露的财务报表数据显示,2014年度公司营业收入为5.20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为1.62亿元,其中2014年年报披露的每股收益为1.62元。

  有媒体报道,2006年5月8日成立时,中邮基金的净资产为1亿元,在中途未做任何增资的情况下,2015年4月30日,这个数字变为8.15亿元,公司估值也快速增加。2011年6月,三井住友银行以7.68亿元从长安投资手中购买了中邮基金24%的股权,这笔交易中中邮基金估值32亿元,按此价格计算,投资人在最初的5年实现32倍收益。

  中邮基金在2013年、2014年以及2015年1~4月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94亿元、5.19亿元以及2.83亿元。而净利润方面,三个报告期的净利润分别为1.19亿元、1.62亿元和1.13亿元。

  从营业收入的比例来看,公司收入主要以管理费和手续费为主。2013年、2014年和2015年1~4月的管理费收入占比为94.65%、86.29%和70.89%,手续费收入占比分别为0.91%、2.9%和7.25%。有业内人士称,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主要靠基金产品规模来推动。

  而截至2015年6月30日,中邮基金管理资产规模为631亿元。按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的统计,作为中小型基金公司,其规模已经位于前列,在100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35位。

  旱涝保收 公司收入持续增长

  从今年以来的业绩增长看,中邮基金权益类产品的表现还算不错。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止到12月2日,除去5只没有可比数据的产品外,在其余9只产品中,有7只跑赢了行业均值。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混合、中邮核心竞争混合、中邮核心优势3只基金净值涨幅更是超过50%。然而这仅仅是今年一年的业绩表现,如果从公司成立时候算起的话,情况就不这么乐观了。

  据报道,从2007年1月1日到2015年6月30日这八年半时间里,上证指数上涨61.9%,中邮基金给基金持有人带来的却是亏损1.7亿元的投资回报事实。有基金分析员表示,投资者往往会根据基金过去一段时间的业绩作为是否投资的主要标准,如果基金公司在某一阶段业绩表现特别突出,很可能会在下一阶段迎来规模的暴增。而在规模暴增之后即便业绩大跌,规模也不会快速下降,甚至可能会维持在一个相对平稳的量级,因为此时亏损的投资者一般不会赎回。这一现象被称为脉冲现象,中邮基金对此理解最为深刻。

  在中邮基金公司的发展历程里,有两位猛人对公司规模的贡献可谓举足轻重,他们分别是彭旭和任泽松,这两人的共同特点就是比较喜欢重仓操作,而业绩也往往会因此大幅波动。根据相关资料显示,在好的表现年份后,他们管理的基金会受到投资者的青睐,规模也会大幅增加,而在业绩高位回落后基金的赎回效应却并不明显,这也印证了上述分析员的话。

  有基金业内人士评价到,历史上,中邮基金经常上演“今年拿冠军,明年拿倒数”的戏码,牛起时必定会当凌绝顶,熊市也经常熊冠全行业。

  员工受益多多 基民“望洋兴叹”

  对于新三板挂牌,中邮基金表示,登陆新三板将能通过融资增强公司资金实力,有利于公司使用更多的资源增强投资研究实力,也有利于公司不断丰富产品线,获取QDII、RQFII等业务资格,增加基金管理规模。同时,公司还透露,挂牌后将落实股权激励计划,向管理层和员工实施股权激励,以维护管理团队长期稳定。某基金公司人士就坦言,这种股权激励说好听了是促进员工积极性,其实主要就是为了留住那些明星基金经理,因为他们是公司管理规模的保证,而管理规模又是收入和利润的保证。

  有媒体报道,在此次挂牌前,公司员工就已经从公司的高速发展中受益匪浅了。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显示,2014年底,中邮基金共有员工152人,而当年业务与管理费中列示的职工薪酬为1.28亿元。如此计算,中邮基金员工2014年的人均工资达84.14万元,远超社会平均水平。

  对于如此高薪,公司坦言“基金管理行业是典型的人才密集。公司为保持团队的稳定,已制定有吸引力的薪酬制度和激励政策,以维持专业人才的稳定。”

  此外,公司还在2012年4月设立了人才激励基金,以向公司员工提供三期无息借款的形式,借支员工购买商品住宅。“激励基金总额为2000万元,2012年度为720万元,余额逐年列支。”

  有专家表示,与基民的获利比起来,公司和员工的受益简直羡煞旁人,而这也是整个公募基金的行业现象。投资者习惯于追涨杀跌,往往在股票市场最好的时候大规模买入,在市场不好的时候选择卖出,而往往市场最好的时候即将伴随大幅下跌。

  由于公募基金追求的是相对排名,基金经理很难去做择时,这就决定了投资者自己要做择时并且选择尽量长时间持有,切忌追涨杀跌。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