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业费率争端:易方达降价搅局后遗症?

  • 发布时间:2015-12-04 07: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在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基金公司对于易方达年初将旗下沪深300ETF及其联接基金的管理费降到0.2%耿耿于怀,认为这影响了基金行业竞争的公平性原则。

  又有部分基金调低管理费率。

  近日,景顺长城公告称,将景顺长城稳定收益债券基金管理费率,由0.7%降低至0.4%。

  这也景顺长城年内基金第二只调低管理费率的债券基金,在今年7月份景顺长城优信增利债券基金也将管理费率由0.75%降至0.4%。

  “这两年尤其是今年很多基金公司开始针对管理费进行让利,除了主动调低管理费率外,还有一种是新基金采取浮动管理费率,按照业绩计算报酬。”前海开源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

  超过50个产品自降

  早在年初,易方达宣布将调整旗下两款产品的管理费率, 分别将易方达沪深300ETF、易方达沪深300交易型开放ETF联接基金的基金管理费由“按前一日基金资产净值的0.5%年费率计提”调整为“按前一日基金资产净值的0.2%年费率计提”。

  “易方达沪深300ETF的管理费率为0.2%,只相当于一般ETE管理费0.5%的四折。”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销售部门人士表示。

  “一般情况下风险越高的公募基金的管理费就越高,风险低的就少,比如股票型基金管理费1.5%托管费0.25%左右。同时,指数型的这方面费用就少很多,因为他们是被动管理的,占用的资源少,管理难度低,比如ETF,但是易方达的这款基金费用确实突破了行业惯例。”前述华夏基金人士指出。

  好买基金网(博客,微博)的一位研究员则表示,调降管理费吸引力有限,基金管理人应将提高基金的管理能力,提高基金业绩作为吸引客户的主要手段。

  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超过50只产品主动自降管理费。

  这其中,下半年主动降低管理费的基金占据了大多数。据记者统计,上半年主动调低管理费的产品有11只,而下半年这一数量则增长至43只。

  事实上,在此之前,基金主动降低管理费率的情况并不多见,且主要是集中在指数型产品以及债券类产品上。

  但今年IPO暂停,也让诸多打新基金无计可施,只能调低管理费或是申赎费用。

  “此前批量成立的打新基金处境尴尬,多数纷纷转型为债券型产品,但管理费率依然按照混合型产品收取,这导致投资成本上升。在打新基金规模极速萎缩的背景下,为挽留投资者,此类产品纷纷宣布降低管理费。”华夏基金一位渠道经理对记者表示。

  降价潮效果待观望

  尽管年内有很多产品纷纷下调管理费,但是下调的力度在一定程度并不大。

  记者根据IFIND统计,当前主动管理的权益类产品的管理费率仍然多数维持在1.5%的标准。

  数据显示,当前477只普通股票基金中,1.5%的管理费率仍然为主流标准,另有5只基金费率低于1.5%。其中安信价值的费率最低为1%,银华消费分级管理费率最高为2%。

  混合型基金方面,现有的566只基金中,管理费率在1%~1.5%之间的基金有502只,占据主流,管理费率在1%以下的有63只,大多数是2014年下半年及2015年新成立的基金,其中广发聚惠、中欧瑾源、富国新回报、银华汇利等15只基金管理费率最低,为0.6%。

  从上述基金的费率调整情况来看,权益类产品的管理费率多由1.2%~1.5%下调至0.6%~1.2%,其中广发聚惠调整后的管理费率为0.6%,为上述基金中最低。

  记者也统计了被动指数基金的情况,由于相对管理成本较低,被动指数基金的费率则普遍低于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400只被动指数型基金平均的管理费率为0.7%,大多数产品的费率维持在0.6%~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