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徐翔神话”一朝破 价值投资或重来

  • 发布时间:2015-11-03 06:31:2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11月伊始,泽熙投资负责人被查事件,再度引爆了原本就已不平静的资本市场。近期管理层持续对操纵市场以及内幕交易行为采取雷霆手段,可见其引导资本市场长远健康发展的态度之坚决。

  专家分析认为,监管层的持续“出手”有望引导业界转向价值投资。总体来看,不仅是徐翔概念股,其他的中小盘题材股股价整体压力也会比较大,建议投资者保持较低仓位防御,多看少动。

  其人??“非主流”赚取超额利润

  “一直以来,徐翔都是‘涨停板敢死队’和游资的精神领袖,这么多年来一直影响市场的投资导向,徐翔被调查一事显示了市场监管的变化,违规成本大幅提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广州私募基金负责人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这一事件将对当前市场投资理念产生较大影响,有望引导业界转向价值投资。

  据报道,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徐翔等人通过非法手段获取股市内幕信息,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其行为涉嫌违法犯罪,近日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这一爆炸性消息传出后,立即占据了各大财经媒体头条。有着“私募一哥”、“宁波涨停板敢死队”头号人物之称的徐翔,一直甚为低调,极少接受媒体采访,但“江湖”中关于徐翔及泽熙资本的新闻却总是层出不穷。记者在百度搜索“泽熙徐翔”得到超过30万条结果,关于“泽熙徐翔”的新闻多达5万余篇,其在资本市场的关注度可见一斑。

  尽管获得了如此密集的关注,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其在私募圈仍算得上“非主流”,概因其操作手段无法复制。有媒体总结,泽熙投资近年来主要操作手法有四种。第一,是通过“黑天鹅”等事件,寻找二级市场的抄底机会;第二,专注重组或附加热点的主题概念;第三,是积极参与上市公司定增;最后则是举牌增持一些股权结构分散、资质平平的中小市值公司,进而高调表达股东诉求。

  这几种操作方法使得泽熙资本旗下多只产品获得了惊人的收益率。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泽熙3期、泽熙1期仍是今年以来收益率排名第一、第二的私募产品。此外,泽熙4期、泽熙5期产品也跻身今年以来收益率前十榜单。如果把时间轴拉长来看,截至今年9月30日,徐翔管理的泽熙3期产品在其任期内回报率已经高达3856.70%,而同期沪深300收益率仅为29.44%。

  其股??“徐翔概念股”大跌

  “私募一哥”被查,一石激起千层浪。本周一开盘后,“徐翔概念股”纷纷应声大跌,盘中跌幅高达8.32%。截至收盘,康强电子乐通股份华丽家族大恒科技4股悉数跌停。与此同时,A股三大股指也全线低开,两市逾2300只个股下跌。

  为何会引发市场如此波动?万联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古振华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泽熙负责人被查,其资产管理公司就会有平仓压力,其资本运作将会受到较大影响。因此,相关概念股的估值和业绩预期都将会明显下调,股价可能持续调整。

  “另外,管理层对操纵市场以及内幕交易行为的打击会越来越严厉,“大户”、私募、基金公司等投资机构的操作行为会越来越慎重,特别是对中小盘题材股的买卖行为也会慎之又慎。”古振华分析称,总体来看,不仅是徐翔概念股,其他的中小盘题材股流动性也会进一步下降,股价整体压力也会比较大,建议投资者审慎对待,保持较低仓位防御。

  其实,“多数概念股都会随着资金的快进快出导致一些波动,而且这种波动往往是比较剧烈的,缺乏稳定性。”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告诉记者,题材性的股票难以把握,建议广大投资者要回归“理性”和“价值”。“作为投资人来说,我觉得还是要坚持九个字‘做好人、买好股、得好报’,这个可能更靠谱”。

  此外,也有私募人士表示,从该事件可以判断,管理层“出手”的目的在于加强监管,让股市回归价值,而不是希望广大股民热衷于炒作题材。李大霄也直言,从近期加强监管的措施和处理的一些案件来看,已明确表达了监管层的态度,显然是为了维系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秩序,对于市场的长远健康稳定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影响??私募短线投机或收敛

  笔者从一位总部在北京的私募基金董事长处了解到,业界类似“涨停板敢死队”利用短线投机的手法进行操作的私募基金至少占20%左右。“徐翔事件发生后,这些机构今后操作会收敛,变得谨慎。这一事件也说明,如果不是依靠真实的投研能力、交易能力获取超额收益,还是存在很大风险的。”

  “这件事对二级市场和私募行业的冲击会很大。”深圳某私募基金负责人直言不讳地说,此事将对小盘股形成很大冲击,不仅如此,私募行业整体也会遇到很大困难,“收益率将回到常态”。

  据了解,自2004年深圳国际信托推出第一只真正意义上的阳光私募产品至今,证券类私募已走过了11载春秋。作为金融市场的生力军,截至今年9月底,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已达20383家,私募基金从业人员有31.74万人。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已备案的正在运行的基金私募基金20123只,认缴规模4.51万亿元,实缴规模3.64万亿元。其中12738只是2014年8月21日 《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发布实施后新设立基金,认缴规模2.12万亿元,实缴规模2.04万亿元。

  截至2015年9月底,私募基金管理人按基金总规模划分,管理正在运行的基金规模在20亿元以下的19959家,20亿元—50亿元的262家,50亿元—100亿元的87家,100亿元以上的75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