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受期指流动性下降影响 中性型私募年内首现下跌

  • 发布时间:2015-10-13 08:58:39  来源:新民网  作者:丁宁  责任编辑:田燕

  期指流动性的下降使得市场中性型私募的运作面临挑战。统计显示,9月市场中性策略平均跌幅为0.58%,这是今年以来市场中性策略的首次下跌;而从股票型私募角度看,尽管整体9月同样出现下跌,但基于对A股后市回暖的预期,部分私募近期观点已显露谨慎乐观迹象。

  市场中性策略私募年内首跌

  好买基金数据统计显示,9月市场中性策略平均跌幅为0.58%,这是今年以来市场中性策略的首次下跌。

  数据同时显示,截至9月30日,在可比的327只非结构化市场中性策略产品中,近一个月绝对收益为正的基金仅有86只,占比为26.29%。

  在分析人士看来,该月市场中性型私募出现年内首次月均下跌,一方面是由于9月市场并未表现出明显的风格特征,使得策略表现不佳;另一方面受到政策影响,股指期货成交量与活跃度均有下降,很多市场中性基金均为轻仓或者空仓状态,策略难以正常运作。

  “9月2日,中金所发布了新的股指期货交易办法,在提高保证金比例的同时将单日的最大开仓量限制为10手。这也是中金所2个月内第4次调整股指期货交易规则。此次调整之后,股指期货交易量下降,活跃度也显著降低。”好买基金表示。

  市场中性策略私募,主要是通过多因子模型选取能够跑赢指数的多头股票组合,同时建立股指期货空头对冲市场风险,以期实现在多种市场环境中均取得稳定收益。

  回溯过往,最近的一次市场中性策略整体“告负”出现在去年末。去年11月底,蓝筹股上持续飙升,突如其来的单边行情使得原本“两头受益”的市场中性策略面临巨大运行压力。数据统计显示,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不少上半年收益在20%-30%的主流市场中性对冲产品回撤幅度在8%至10%,盘中极端情况回撤达12%。

  需要指出的是,期货和现货市场流动性下降,既有监管政策趋严的影响也反映了投资者的持币观望的情绪。在好买基金看来,大盘经历一个月缩量震荡,进入相对平稳蓄势期,现在可能到了该坚守的时候。

  此外,期指管控政策导致的资金分流效应显现。9月份中金所成交量下降的同时以交易农产品(000061,股吧)、化工品为主的郑商所和大商所的成交量均有35%以上的增长。商品期货流动性增加,给市场注入新的活力,“不妨关注一些以商品期货投资为主的管理期货型私募”。

  股票型私募期待十月反弹

  另一方面,尽管市场中性型私募运作面临挑战,但基于对A股后市回暖的预期,部分股票型私募基金近期观点已显露谨慎乐观迹象。

  9月,普通股票型私募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54%,与同期沪深300相比,跌幅不到沪深300的1/3。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调研结果,较多私募机构的仓位仍然保持在4成以下,“不过,目前资金量仍然比较充裕,从这一层面来说,市场具备小反弹的条件。现在这个时点,或许部分基金经理已经秣马厉兵,静待合适的时机入场”。

  朱雀投资表示,2.4万亿元的保证金仍在等待介入良机;另外,市场对可能出现的坏消息已有较充分的预期,无论经济基本面、国企改革,还是后续的“十三五规划”,一旦有超出市场预期的事件,或会催生一次大反弹。

  星石投资杨玲表示:“随着市场恐慌情绪逐步消化,短期市场震荡筑底,待底部夯实以后,中长期来看会迎来震荡向上的走势。”

  西藏琳琅投资王琳也认为,无论从当下量能、小盘股异动,还是从股指的技术走势来看,都预示阶段性反弹即将爆发,目前的反复折腾无非是让底部更坚实而已。10月行情,是深跌后的反弹,也是大分化的行情。建议重点关注业绩与市场弹性相对更好的成长性个股,以及地方国企改革的投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