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7天斥67亿元抢筹5只“破净”银行股

  • 发布时间:2015-09-14 03:00: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9月份以来银行股的逆市上涨,明显超配金融股的三家基金公司将率先赢得这场价值投资回归战的胜利

  截至上周末,上证指数在3100点附近已盘整10多个交易日,期间,以基金为首的主力机构再度打出了价值投资牌。《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记者发现,9月份以来的7个交易日,基金哄抢银行股142亿元,且基金重金杀进破净股,同期抢筹“白菜价”的农业银行16亿元。

  “眼下,蓝筹股估值非常低,尤以银行股最典型,股价下跌空间十分有限,银行股此次破净后迎来降息、降准可谓恰逢甘霖,预期银行股可能会逐渐由前期有相对收益慢慢转化为具有绝对收益。”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持股规模超过万亿元的基金开始捡拾满地‘白菜价’的银行股,足以表明基金已经重回价值投资,这对A股来说无疑是件幸事。”

  破净三大重灾区

  基金中报均大幅低配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及WIND资讯最新统计,截至9月11日收盘,沪深两市共计23只个股跌破每股净资产,从行业上来看,破净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钢铁、银行、采掘业,分别有6只、5只、4只入围。三大行业破净股票数合计15只,占所有破净股的65.22%,成为破净股的三大重灾区。

  通过对比基金半年报“基金行业市值占比”和“行业股票市值占比”之间的关系,我们不难发现,基金在上半年对钢铁、银行、采掘业三大行业的股票其实是拒绝的,均严重低配三行业。数据显示,钢铁、银行、采掘业的基金行业市值配比分别为0.59%、6.83%、0.24%,与同期行业股票市值占比1.66%、14.88%、0.70%相比,基金分别低配64.41%、54.08%、65.72%。

  值得注意的是,大盘经过7月份、8月份分别下跌14.34%、12.49%后,9月份出现了企稳迹象,截至9月11日,月内微跌0.18%。嗅觉敏感的基金经理当然不会忽略这一点,正悄悄排兵布阵蓝筹股,破净蓝筹股第一时间进入基金经理的眼帘,尤以银行股最为典型。5只破净银行股,自9月份以来集体出现资金净流入情况。

  15只银行遭哄抢

  7天吸筹农业银行16亿元

  进入9月份,以银行股为代表的蓝筹股得到机构投资者普遍的增持。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在16只银行股中,除中信银行有少量筹码松动外,其余银行股在9月份以来清一色得到资金的眷顾。换句话说,94%的上市银行股目前被资金逆市增持。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银行股被看好的原因有二:首先,银行股估值再次回到相对底部,可以称得上白菜价,下半年绝对收益预计会达到30%;其次,紧跟“汇金王”的步伐,随着国家队的增持,银行作为护盘主力地位难以撼动。

  在5只破净的银行股中,基金更是毫无悬念地选择了增持,拿出67亿元加码布局。农业银行上周末收盘价为3.14元,负偏离该股中报每股净资产(3.20元)1.88%,近7个交易日资金净流入16.03亿元,近一个月(8月12日至9月11日)吸筹11.14亿元。交通银行兴业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市净率分别为0.9526倍、0.9649倍、0.9482倍、0.9317倍,近7个交易日分别吸筹15.15亿元、13.60亿元、13.34亿元、9.01亿元,近一个月也分别得到18.55亿元、18.98亿元、12.19亿元、10.09亿元的资金净流入。

  申万菱信、鹏华与华夏

  对银行股最亲近

  在基金公司中,谁对银行股最为追捧呢?翻阅基金2015年半年报便一目了然。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上半年共有17家基金公司超配以银行为主的金融业,从持股市值规模上看,申万菱信、鹏华与华夏等三家基金公司以绝对优势居前,旗下基金持金融股市值分别为406.58亿元、405.74亿元、362.79亿元。另有信诚、华泰柏瑞、招商等三家超配该行业基金,持有其股票市值均超过百亿元。

  持有金融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上看,申万菱信基金这一比例达39.67%,信诚、鹏华、华泰柏瑞、华夏等4家基金公司这一比例分别为24.80%、17.83%、15.51%、9.26%。银行股的起起伏伏,对这些基金公司的投资业绩产生直接影响。数据显示,申万银行指数继7月份、8月份分别下跌11.93%、6.29%后(均跑赢大盘),9月份以来逆市上涨0.51%。“随着9月份以来银行股的逆市上涨,明显超配金融股的申万菱信、鹏华与华夏基金率先赢得这场价值投资回归战的胜利是大概率事件。”上述基金分析师进一步表示。17家基金管理公司半年报超配金融行业 公司名称持股市值(万元)占净值比(%)占股票投资市值比(%)相对标准行业配置比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