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8月仅两成私募正收益 行业洗牌重申风控

  • 发布时间:2015-09-11 07:5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行业扩容以来,鱼龙混杂的情况越发严重,机构水平良莠不齐,对投资者来说是极大的不利。这轮调整之后洗牌是必然的。”

  动荡的8月刚刚过去,阳光私募成绩单即已出炉。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在沪指单月下跌14.75%的背景下,股票型私募再度受到冲击,仅两成产品收益为正。

  伴随着净值的连连受挫,私募行业迎来史上最严大考,近2个月206只产品遭到提前清盘。牛市以来数量和规模都大幅扩张的私募机构面临残酷洗牌,行业的风控意识和措施成为关注焦点。

  老牌明星私募黯淡

  8月市场巨震,与指数直接相关的股票型产品依旧受伤最深。在私募排排网纳入统计的2521只股票型产品中,共563只获得正收益,占比仅22.3%,其中近九成产品的收益率小于10%。另外数据显示,七成产品的亏损幅度小于10%,而安盈资本旗下的“安盈1号”以83.85%的巨幅亏损垫底所有股票型产品。

  而包括泽熙在内的老牌明星私募们的“星光”却相对暗淡。“一哥”徐翔掌舵的“泽熙1期”等5只股票型产品虽然8月收益均为正,但涨幅却也大幅回落,收益率均没有超过4%,未能延续在股灾期间及7月份平均收益20%以上的高歌猛进之势。

  此外,在股灾中打了漂亮翻身仗的重阳投资也未能在8月延续佳绩,旗下部分产品出现了小幅亏损。如“招商汇金之重阳”和“君享重阳阿尔法对冲1号”就分别亏损2.06%和1.55%,不过回撤也均控制在了10%以内。另外,向来以“低回撤”在业内著名的星石投资也遭遇了滑铁卢。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星石旗下就有“星石9期”、“星石21期”、“投资精英之星石”3只产品在8月亏损超过了10%,回撤则纷纷超过30%。

  比起前述几家明星私募,另一位大佬葛卫东的日子则似乎难过得多。数据显示,混沌道然旗下6只非结构化产品8月的亏损幅度均超过10%,其中“混沌价值一号”8月巨亏30.77%,回撤高达63.43%;“混沌价值二号”也亏损了14.36%。9月1日,混沌道然投资官网发布《致投资者书》,为上述两只产品巨大回撤致歉,令业内唏嘘不已。

  近两月206只产品提前清盘

  8月普遍的“收成不佳”让私募机构们情绪低迷,而过去两个月上演的“最猛烈清盘潮”则让行业在阵痛中完成洗牌。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今年以来提前清盘的私募基金产品达到了1372只,其中未到合约约定而提前清盘的数量高达446只,占总清盘数字的32%。7月和8月是提前清算的高峰期,共有206只产品提前清盘。有10只产品存活期未超过1个月,二季度成立的产品成为清盘重灾区。

  除了上述已清盘数据,目前还有不少产品徘徊在清盘线上方,状态岌岌可危。私募产品的清盘线通常设置在0.6~0.8元之间,而结构化产品的止损线则多高于0.9元。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9月10日,还有172只产品单位净值低于0.8元,其中有88只产品净值低于0.7元,或已击破止损线。此外,75只结构化产品单位净值低于0.9元,距离清盘线仅一步之遥。

  清盘潮冲击行业,不少知名私募人士也不幸中招“倒下”。“基金一姐”王茹远就因旗下“鹏华资产天堂硅谷大浪潮”净值跌破警戒线、面临止损平仓的消息被推到舆论的浪尖风口。本报记者从一名投资者处获得的净值数据显示,该产品确实在8月21日跌破了警戒线0.75元,接近止损线0.70元。虽然此后宏流投资方面表示该产品没有被动清盘,但“一姐”曾经被逼到清盘边缘却是事实。

  私募排排网私募研究员陈伙铸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7月和8月提前清算的产品大量增加。“虽然有少量产品是由于投顾不看好后市,为了保住累积的高收益而主动提前清算,但绝大多数产品都是在极端行情下,投顾对仓位控制不当,净值快速下滑跌破止损线而导致的被迫清盘。”

  “一些实力雄厚的大型私募一般会采取与客户协商修改止损线,或者用自有资金补仓将净值拉起来的方式来挽救产品。但是一些小型私募却不具备这个能力,因为补仓所需资金量都很大,这个时候就只能被迫清盘。”陈伙铸称。

  行业洗牌强调风控

  阳光私募“最严大考”来临,清盘危机给年初以来快速扩张的行业敲响了警钟。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得益于今年前5个月如火如荼的牛市行情,阳光私募行业管理资金规模从2014年底的4000亿元一路狂飙,截至6月底超过1.25万亿。同时,私募机构数量已接近2013年底的6倍。而狂奔的牛市路上,私募机构良莠不齐,风控意识和措施不足等问题逐渐显现。

  “行业扩容以来,鱼龙混杂的情况越发严重,机构水平良莠不齐,对投资者来说是极大的不利。这轮调整之后洗牌是必然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私募投资总监称,行业经过市场暴跌的洗礼,应该吸取教训,对现有的投研以及风控体系进行完善。

  上海玖歌投资的投资总监邓跃辉亦称,私募行业从股灾中最该吸取的教训就是在风控方面需要更加严格,控制好回撤,严格止损。“我们这里以前是风控部门口头提醒居多,执行稍微少,我觉得下一步要实实在在地落到实处。”

  邓跃辉举例,此前净值出现回撤时,风控部门更多地只是提醒是否要降仓位,1.3到了1元钱左右才开始强制止损。“但我觉得比如1.3到1.2时就强制降仓位,那一方面就可以为投资者保住更多的收益,另一方面在市场急跌的时候也能更好地应对,不那么被动。”邓跃辉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