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私募滚雪球3号击穿止损线 管理人拟出资千万救场

  • 发布时间:2015-07-16 08:4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近日,A股市场全线反弹,让不少私募基金获得喘息机会,不过也有私募基金产品因为净值大幅回撤触及止损线和清盘线而出场。继清水源26号产品亏损40%被强平之后,2014年的私募亚军福建滚雪球投资管理公司(以下简称福建滚雪球)发行的滚雪球3号击穿止损线爆仓,7月10日预估净值为0.45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7月15日)福建滚雪球官网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投资者变更相关合同,福建滚雪球将自有资金1000多万注入招商证券托管的滚雪球3号,将净值提高到0.7元。假设净值在1.5元以下,他们不计提业绩报酬;净值超过1.5元,他们只收取1.5元以上部分的业绩提成。

  受损股指期货极端走势

  福建滚雪球由“林氏三姐弟”林波、林军和林涛执掌,2014年,他们的产品“重庆信托-福建滚雪球”曾以273.80%的收益率夺得私募亚军,但现在却有产品出现击穿止损线的情况。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福建滚雪球总经理林波。他告诉记者,公司有4只产品因2015年7月上旬股指期货市场出现了史上罕见的连续跌停之后又连续涨停的极端走势,让他们一向稳健的股指期货跨期套利策略出现了流动性风险,平仓策略无法实施。

  林波提供给记者的一份资料显示,由于福建滚雪球对极端行情的预估不足,导致4只产品净值出现极大波动,并一度击穿产品止损线。他们有4只基金配置股指期货跨期套利的仓位较大,4只产品净值出现极大波动,不过已有3只产品最终回到了止损线上,预估净值分别为:招商证券托管的滚雪球1号净值在0.80元左右;招商证券托管的滚雪球2号净值在0.75元左右;华泰证券(601688,股吧)托管的四方稳赢净值在0.80元左右。

  不过,招商证券托管的滚雪球3号预估值为0.45元,击穿了0.50元的止损线。记者了解到,此次净值波动较大的相关产品总规模1.2亿元,占所有产品规模的4%左右,其余24只产品规模为30亿元,主要投资于大盘蓝筹股,也配置了部分股指期货跨期套利,最新净值分布在1.00元~1.31元之间,其中,2013年7月发行的长盛-福建滚雪球1号基金净值为3.43元。

  欲出资1000万提升净值

  记者注意到,福建滚雪球拟与投资客户协商变更基金合同条款,其中包括福建滚雪球将自有资金1000多万注入招商证券托管的滚雪球3号,把净值提高到0.7元,作为基金持有人资产,公司不再回收;同时,公司正在与投资客户协调处理方案,具体是清盘还是变更合同然后继续存续,需要根据投资者的意见来具体处理。

  林波对记者表示,处理结果要今日(7月16日)才能决定。投资者若选择不同意继续由福建滚雪球管理相关产品,公司与托管方将于7月14日为投资者办理赎回手续,资金于3个工作日后原路退回投资者账户。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统计,截至6月底,213只复合策略私募产品整体收益平均下降4.57%,正收益产品为80只,所占比例仅37.56%。换言之,在上述213只产品中,有62.44%的产品是负收益。分析人士认为,私募产品清盘线通常设置在0.6元到0.8元之间,目前行情剧烈波动,意味着负收益产品很容易触及清盘红线。

  记者了解到,因为A股前段时间出现的大跌,不少知名私募基金产品净值出现大幅回撤,甚至面临清盘风险。昨日,一家大型私募公司老总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阳光私募产品有近10%触及止损线,30%触及预警线。但这些产品基本都是5月以来新发行的产品,其中结构化产品的风险更为突出。同时,由于股指期货的剧烈波动,对股指期货跨期套利产品的影响也很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