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加大信息披露力度 对非法私募应严厉打击

  • 发布时间:2015-06-09 07: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是与公募股权投资基金相对应的投融资方式,在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方面发挥了较大作用。整治非法私募,应稳妥监管,严厉打击,出台针对性强的监管政策,并加大私募信息披露力度和宣传力度

  最近,投资者对于A股的乐观预期,给不少私募投机者以可乘之机,导致非法私募猖獗。为此,北京市相关监管部门正在开展整治非法私募行动,已有5家机构因涉嫌从事非法私募活动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是与公募股权投资基金相对应的投融资方式,是国际上除银行和IPO之外最流行的融资方式,它主要针对非上市公司,并以不公开方式进行融资,是私下里对特定对象进行资金募集的活动。2014年初,基金业协会发布《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和基金备案办法(试行)》,私募基金备案正式启动。全国经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达到3500多家,管理基金规模近2万亿元。私募基金在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上发挥了较大作用,但是,由于监管机制不健全、监管不到位,一些备案的甚至不备案的机构都打着私募股权基金的旗号,承诺高回报率,对投资者形成误导,构成非法集资或集资诈骗。

  私募与非法私募之间的界限虽一目了然,但整治过程中又会出现一些新情况。比如,正规私募中出现了一定的非法行为,北京监管部门此次查处的5家从事非法私募活动的机构都是正式登记备案的;纯非法私募具有一定的隐蔽性,监管机构难以轻易发现并查处,具有多发性和顽固性。鉴于上述因素,在整治非法私募的行动中,应该稳妥谨慎实施监管政策。

  首先,出台针对性强的监管政策。实施监管政策时应“疏堵结合”,剔除私募基金中的非法糟粕,发挥其有利于企业正常融资的积极一面,将其引向健康发展的轨道。同时,对故意打政策“擦边球”、置监管禁令于不顾的非法私募行为,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取缔,并提高准入门槛和从业人员资质,从源头上控制非法私募。

  其次,加大私募信息披露力度和宣传力度。利用全面清理整顿非法私募的契机,向社会公布合法私募名单,既让百姓掌握私募基金发展动态、把准投资方向,又不采取过火行为,避免引发民众恐慌,从而影响私募基金正常发展;在全社会加紧构建立体监管体系,联动监管,将私募行为置于有效监督之下。同时,相关部门也可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向社会进行私募基金知识普及教育,揭示投资风险,让百姓准确区分合法私募与非法私募,在参与私募基金投融资活动时,保持理性冷静,消除盲目跟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