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抄底融资盘基本平仓偿还

  • 发布时间:2016-02-29 14:31:41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上周沪指下跌3.25%,两市融资余额至上周五约为8688亿元,较前周净流出130亿元,其中沪市净流出79亿元,深市净流出约51亿元,降幅约为1.50%。

  经历管理层换帅后,上周前半周沪指继续反弹,中小创有滞涨现象,激进型多头心态谨慎,融资盘回升速度减缓。从节后首日至上周三,融资盘合共净回流171亿元。上周四市场大跌,当天融资盘急速净偿还136亿元,上周五继续净偿还47亿元,合共183亿元。节后参与反弹的融资盘基本在上周最后两天内全部平仓偿还,围绕春节前后的红包行情已结束,剩下的就是市场对两会行情的期待。

  回顾在股灾1.0中,两市融资余额从去年6月18日的2.26万亿元起,至去年8月3日的1.29万亿元,共减仓偿还0.97万亿元,之后开始反弹回升,至去年8月17日融资盘回流加仓近1000亿元,增幅为7.30%。

  在股灾2.0中,两市融资余额从去年8月17日的1.39万亿元起,至去年9月30日的9040亿元,共减仓偿还4900亿元。之后再度反弹回升,至去年11月25日融资盘回流加仓近3200亿元,增幅约为35%。大体上在下跌趋势中,每一轮反弹累积的融资盘都会成为下一阶段的杀跌盘,并在下跌中带出更多的存量融资盘杀跌。

  在股灾3.0中,两市融资余额从去年12月25日的1.21万亿元起,至春节前最后一天,共减仓偿还3400亿元。其中春节前最后一周净流出372亿元,最后一天流出185亿元。自节后首日至本周三,融资盘合计净回流171亿元,还不如节前最后一天的净流出金额,回流增仓规模不大,且在上周下半段全部净流出。从多空能量而言,经过节前节后,两次融资盘的持续流出后,市场的主动性做空杀跌能量已充分释放。

  当前仍在股灾3.0后的阶段性反弹周期中,反弹一波三折,从过往的数据看,需要积累500亿-1000亿元以上的融资加仓盘,才构成新一轮持续急跌浪潮。不过经过上周的大跌后,多头的反弹信心再度受挫,持续反弹的能量有限,反弹空间进一步缩窄。但在外围市场短期稳定、两会召开在即、央行行长周小川发表有强烈愿望让股市有很好发展的言论下,人气将有所回升,反弹周期仍可延续到两会前半段。两会之后,如无重大的政策支持,市场仍将延续弱势。

  后市研判:市场处于弱反弹周期,短期持续急跌的可能性较低。两会前,反弹将进入下半场,但上升空间有限。在下跌趋势未扭转前,投资者可趁反弹继续降低仓位。

  (海通证券广州东风西营业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