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钱景财富:智能投顾免费教你如何定制基金组合

  • 发布时间:2016-02-23 16:13:0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导语:智能投顾又称机器人理财师,是一种人工智能依托大数据的计算系统;通过机器学习与用户友好型界面相结合,提供可以和专业投资管理专家媲美的投资顾问服务。近两年,智能投顾在美国兴起,并迅速带动了Betterment、Wealthfront这些互联网金融初创企业的发展,资产管理规模正在不断扩大。

  2014年8月,钱景财富就在国内上线了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智能理财平台“钱景私人理财”,它可以根据用户的年龄、风险偏好和个人情况量身定制基金组合投资方案。用户的投资过程只需要通过手机APP即可完成,并能实时查看资产状态,随用随取,极大的便利性增强了用户的黏性,深受70、80、90后年轻用户的喜欢。

  平台创始人钱景财富CEO赵荣春接受采访时建议,普通投资者要想通过资本市场来投资获利,开放式基金应该是首选。然而,要想从国内近3000只公募基金中挑选出合适的投资组合是相当耗费精力的事情。智能投顾不同于传统的依赖理财分析师和基金经理推荐,或用户自行评估选择理财产品的平台型模式,这些机器人投顾,能在短短几秒钟内为你提供理财建议,管理你的投资组合。

  相比人工,机器人理财有哪些优势?

  相比人工,机器人理财更有优势,“智能投顾”不会像传统投顾带有偏见、坏情绪,而且在答疑解惑时,“智能投顾”也不会流露出不耐烦,引起客户的反感。用户更不会成为市场波动的牺牲品,因为他们不用做决定,“机器人”会替他们做决定。

  “智能投顾”是虚拟机器人基于客户自身的理财需求,通过算法和产品来完成以往人工提供的理财顾问服务。用户无需掌握太多市场和金融产品知识就可以使用该服务。

  机器人理财的优势在于,随着用户的不断增多,机器人理财的成本会趋近于零,而对于理财师而言,客户的增多就意味着成本的增加。

  相较于传统理财师,100万美元以上是基本门槛。机器人理财将这一门槛直接降至为1元起投,并摒弃了传统理财师1%的佣金。

  机器人理财不需要实体经营场所,可以摈弃大量线下理财师团队。尽管目前机器人理财还难以撼动理财师的地位,但机器人理财的潮流已不可阻挡。

  智能投顾能否战胜市场?

  为了让投资者对基金组合有更为直观的认识,我们将今年以来钱景私人理财的三只组合的历史业绩和沪深300指数做了对比。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12月31日-2016年2月19日,沪深300指数下跌-18.21%,钱景进取型组合下跌-9.83%;稳健型组合下跌-5.58%;保本型组合-0.50%。从数据中不难看出,钱景组合收益已经战胜沪深300业绩基准。

  赵荣春也在采访时表示,元旦过后,证监会推行熔断机制,让本就疲软的股市持续暴跌。基金作为一种代客理财工具,主要是用来长线投资的,投资者不必过分关注短期内的净值波动。应以平和的心态对待市场的短期波动,通过相对长时间的投资,来追求资金的稳定增值。

  智能投顾的组合配置建议?

  我们知道,投资要量力而行,在人生的不同阶段,要根据个人情况和理财目标的不同,制定不同的理财方案。赵荣春给出了如下的资产配置建议。

  20-35岁

  配置建议:进取型组合

  年轻人收入相对稳定,未来有很常的生命周期,90%以上的人不会在乎是否会短期获利,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好,在理财规划过程中,可以配置风险较高、流动性好的理财产品,比如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等。

  35-55岁

  配置建议:进取型+稳健型

  这个年龄层基本都已成家立业,家庭和事业属于成长期,收入增加且生活稳定,财务相对独立。处在这个阶段的人群,有一定的积蓄,但同时又肩负着家庭责任和工作的双重压力未来还会面临养老等诸多问题,所以,投资一定要根据自身的财务状况和风险承受力,将资产分配到不同风险的组合品种中,做到进可攻、退可守。

  55岁以上

  配置建议:稳健型+保守型

  这类人即将面临退休,若国家实施延迟退休,退休年龄会到65岁。随着年龄的增长,收入也会大幅减少,生活支出基本来源于每月的退休金和银行存款。在资产配置过程中,要“稳”字当先,多以低风险的理财产品为主,如货币基金、债券型基金、银行大额存单等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

  如果你对智能投顾服务感兴趣,用户只需在手机应用商店下载钱景私人理财APP,安装在手机上便可放心使用。一些年龄偏大的投资者不习惯用手机,也可以通过钱景网www.qianjing.com来体验这种基金组合投资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