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银华旗下两只未上市分级基金拟清盘

  • 发布时间:2016-05-05 07:2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继4月30日中融中证白酒分级基金公告进入清算程序后,5月4日,银华基金(博客,微博)旗下两只分级基金分别发布公告,拟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对终止基金合同进行表决。

  多位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受A股市场单边上涨行情预期的下降、二级市场投资的限制以及公募基金成本核算等多因素影响,规模偏小的未上市分级基金或将陆续选择清盘。

  业绩佳规模小无奈清盘

  5月4日,银华基金旗下两只分级基金——银华中证国防安全指数分级基金、银华中证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分级基金分别发布公告,提议以通讯方式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并终止基金合同。数据显示,银华中证国防安全指数分级成立于去年8月份,成立规模2.97亿元。然而,在去年下半年A股市场的大幅下挫下,该只基金的规模也每况愈下。截至2015年末,该只基金期末基金份额总额萎缩为844.04万份,资产净值为870.33万元;2016年一季度,资产净值反弹至1276.55万元。

  与银华中证国防安全指数分级类似,同样成立于2015年8月的银华中证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分级基金,基金资产净值从2.28亿元降为1244.87万元。

  尽管A股市场在2015年8月下旬和2016年开年都经历了巨幅下挫,但两只基金的业绩并不逊色:截至2016年5月3日,银华中证国防安全指数分级成立以来总回报为14.15%,今年以来总收益为9.80%;银华中证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分级成立以来总回报为4.92%,今年以来上涨4.82%。然而,由于规模一直在清盘线徘徊,基金公司选择了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并提议终止基金合同的决定。

  清盘潮继续蔓延

  实际上,由于不能上市,目前很多小微分级基金实际上与普通被动指数基金无异。北京某中型公募市场部人士表示,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分级产品规模难以迅速做大,清盘能及时淘汰一些不适合市场的产品,将更多人力、物力调整到更加有益于发挥公司竞争力的领域。

  北京某公募基金副总则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只规模5000万的分级基金,管理费为50万元,托管费大约要扣除10万元,除此外,一只基金要经历验资、会计审计、公告信息披露,还要发放基金经理、投研人员、市场以及后台人员的工资待遇等,平摊下来,运营一只小规模的分级基金,公司整体上还是亏损的。

  “运作规模5000万元以下的基金基本属于亏损状态,不仅到了法定的清盘标准,对于公募基金而言也是缺乏竞争力优势和运作动力的,”该公募副总表示,“因此,公募对这类分级基金清盘,不仅是出于法定的要求,更是市场和发挥自身竞争优势的自然选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