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行业马太效应明显 华宸未来清盘唯一权益类产品

  • 发布时间:2016-05-05 09:03: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叶静  责任编辑:张明江

  基金行业的马太效应愈发明显。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规模达到了7.77万亿元,但是行业发展不均衡的情况严重,其中规模最大的天弘基金达到了8051.4亿元,而规模最小的基金公司中原英石规模仅为0.11亿元,不足前者的一个零头。更为糟糕的是,由于规模过小,不少基金公司不得不宣布产品清盘,近日华宸未来便清盘了旗下唯一的一只权益类产品。

  5月3日,华宸未来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截至2016年4月26日,华宸未来沪深300指数增强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LOF)(下称“华宸未来300”)合同已届满3年。根据基金相关法规,以及该基金合同约定,华宸未来300基金合同生效满3年后,若基金资产规模低于2亿元,则基金合同自动终止。而截至2016年4月26日日终,华宸未来300资产规模为0.15亿元。正式宣布华宸未来300清盘,并自本周五起退出场内交易。

  虽然华宸未来300不是史上第一只被清盘的公募基金,但对于华宸未来基金公司来说,它是公司目前唯一的一只权益类公募基金,且自2012年成立起,该公司只有两只公募基金。

  而且这只基金的主要持有人也是华宸未来基金公司自己,一季报显示,该基金普通(外部)投资者只有251万份,占比约20%,而其他持有人也较为分散,持有份额最多的也不过10万多份。

  该公司旗下另一只公募产品华宸增利债的情况也十分尴尬,一季报显示,3月31日的基金份额为1744.68万份,对应资金规模不足2000万元。该基金成立于2013年8月20日,若短期内没有发生明显变化,3个多月后同样面临清盘的考验。

  陷入规模苦恼的公司不止华宸未来一家,据同花顺统计,截至3月31日,公募基金市场规模为7.77万亿元,较去年底下降6261亿元。其中天弘基金以8051.4亿元的规模独占鳌头,华夏、易方达和工银瑞信的规模也超过了4000亿元。小基金公司也不少,有19家公司的规模少于50亿元。其中最小的中原英石一季度管理规模仅为0.11亿元,甚至不如一只基金的规模。红土创新的情况也不容乐观,目前的规模也仅有2.06亿元。

  “马太效应可能会越来越明显,特别是现在市场没有明显的赚钱机会,对于小型基金公司而言,一旦管理的产品规模过小,且没有持续的、出色的管理业绩,很容易面临基金清盘的风险。”有业内人士记者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