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史上最热基金从业资格考落幕 明星草根大佬齐赶考

  • 发布时间:2016-04-26 17: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朋浩

  自私募基金登记备案制度实行之后,监管层对私募基金的监管日趋严格。基金业协会2月5日发布的新规,令跨界投资的娱乐明星、早已叱咤私募界多年的私募大佬,在上个周末集体奔赴考场。记者根据基金业协会公示信息统计显示,截至此次考试之前,尚有18210个私募基金高管未能取得从业资格,若在今年12月31日之前仍未能取得资格,他们或将集体“下岗”。

  新规催热资格考试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于1999年首次开考,但多年来并不受重视。今年2月5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今年4月16日,该协会又发布《私募投资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两条新规均明确显示,今年12月31日之前未能通过基金从业资格考试的高管(含风控负责人)以及基金募集人员,将无法继续执业。

  按照规定,从事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的各类私募基金管理人,其高管人员均应取得基金从业资格,其中高管人员包括法定代表人、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总经理、副总经理、合规/风控负责人等;另外,从事非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的各类私募基金管理人,至少2名高管人员应当取得基金从业资格,其法定代表人、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合规/风控负责人应当取得基金从业资格。

  公告发布后,基金从业资格考试一跃成为近期最为热门的考试。中国基金业协会网站访问速度变慢、服务器带宽堵塞。

  业内明星集体赴考

  记者了解到,私募基金高管主要分为券商派、公募派、险资派、草根派。券商、公募基金从业人员,此前大多数均已取得从业资格,险资背景人士此前也多参加过证券从业资格考试。而目前最热的从事着跨界投资的明星、在私募江湖中征战已久的草根派,则成为此次考试中的主角。

  没有基金从业资格的跨界明星如任泉、黄晓明、胡海泉等最受公众关注。“羽泉”中的胡海泉在微博中晒出自己苦做习题的照片,网传黄晓明、任泉、范冰冰、李冰冰等也均一同参加此次考试。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黄晓明是深圳赋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珠海横琴铂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其中均显示其并未获得基金从业资格;明星任泉则以任振泉的名字,出任北京众咖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北京大咖联盟投资管理合伙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同样未能取得从业资格。据业内人士透露,李冰冰、范冰冰等并不需要参加从业资格考试,而除高调的胡海泉外,任振泉、黄晓明等均需在今年12月31日前取得从业资格。

  除跨界明星外,一些成名已久的私募大佬也必须参加考试。基金业协会公示信息中显示,深圳东方港湾投资高管吴惠玲、文君、于俊晨无基金从业资格,上海复星创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梁信军、明星基金经理孙建冬执掌的北京鸿道投资公司总经理顾顶远等均未能取得基金从业资格。截至目前,共有18210个公司总经理、合伙人等高管需要参加考试。

  监管趋严新规不会调整

  有业内人士爆料,此次考试题目与以往有很大改变,多数是关于二级市场投资,关于股权投资的题目寥寥无几,单选题中计算题目占比较大。他们认为,股权投资与二级市场投资有很大区别,是否有必要硬性规定二者从业人员均须通过基金从业资格考试?而对于已有多年从业经验的业内大佬来说,是否有必要参加此类考试?

  但从监管层态度来看,并不会对新规进行调整。中国基金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强调,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是基金行业的入门考试,主要要求从业人员掌握基本的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与应知应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考试试题全部为单选题,侧重考量考生的实际应用能力,摒弃死记硬背的出题模式和内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