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固收规模骤减170亿 华泰柏瑞基金险些掉队千亿俱乐部

  • 发布时间:2016-04-25 05:30:42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基金公司新的规模排名出炉,有的突飞猛进,有的则缩水严重。《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截至一季度末,66家基金公司规模出现缩水情况,占比超过六成,规模增减幅度甚至达到千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四季度末资管规模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的华泰柏瑞基金,在今年一季度缩水逾200亿元,险些掉队“千亿元俱乐部”。在各类型基金规模占比中,该公司旗下的货币基金贡献最大,近一年来货币基金占比要达到总规模的半数左右,而在规模缩减过程中,货币基金的规模缩减也占到总规模缩减的六成。

  规模缩水逾200亿元

  对于华泰柏瑞基金而言,去年四季度资管规模迅速增加,一举进入“千亿元俱乐部”,达到1281.17亿元,在基金公司规模排名中位列19位。尽管在今年一季度末,华泰柏瑞基金公司规模排名并未发生改变,但其规模缩水216.65亿元至1064.52亿元,险些掉队。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华泰柏瑞自2015年开始至2016年一季度末,每个季度末资管规模依次为616.38亿元、765.65亿元、897.75亿元、1281.17亿元和1064.52亿元,每个季度规模变化依次为16.97亿元、149.27亿元、132.09亿元、383.42亿元和-216.65亿元。由此可见,去年的每个季度,华泰柏瑞基金公司规模一直在增加,去年四季度规模增长最多。

  若从各类型基金规模角度看,今年一季度,各类型基金中,仅股票型基金的规模出现增加,其余均为缩减。具体看来,股票型基金由去年四季度末的238.47亿元增至265.01亿元,混合型基金则由四季度末的254.22亿元缩至184.24亿元,债券型基金由去年四季度末的138.7亿元缩至109.69亿元,另类投资基金由去年四季度末的4.08亿元缩至0.92亿元,QDII基金则由0.26亿元缩至0.24亿元,货币型基金则由去年四季度末的648.29亿元缩水至504.42亿元,缩水143.87亿元,占公司总缩水规模的66.64%。若加上债券基金的,一季度,华泰柏瑞基金固收规模骤减172.88亿元。

  货基占据半壁江山

  值得注意的是,在华泰柏瑞基金公司中,货币市场型基金一直占据半壁江山。

  数据显示,2015年三季度末,货币基金规模占公司总规模的45%;2015年三季度末,货币基金规模占据基金公司总规模的50.6%;2016年一季度末,货币基金规模占据基金公司总规模的47.38%。在规模的增长或缩水过程中无不与货币基金的规模紧密相连。

  具体看来,目前华泰柏瑞基金旗下有2只货币基金,分别为华泰柏瑞交易货币和华泰柏瑞货币,2只基金分别成立于2015年7月14日和2009年5月6日,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华泰柏瑞交易货币A资产净值为21.46亿元,华泰柏瑞交易货币B资产净值为0.2亿元,华泰柏瑞货币A资产净值为4.39亿元,华泰柏瑞货币B资产净值为478.26亿元。由此可见,货基的规模主要来源于华泰柏瑞货币B。

  对此,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货币基金往往被投资者作为资金风险的避湾港,当市场行情开始好转时,投资者往往会卖出货币基金而去选择收益更高的权益类产品。他认为,华泰柏瑞基金公司旗下货币基金的缩减与3月份市场的反弹行情不无关系,投资者卖出货币基金而买入收益更高的基金产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