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逍遥”到“安稳”风水倒转 私募回归公募渐成时尚

  • 发布时间:2016-04-12 09:0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曾经无限风光,而今无比寒冷;曾经趋之若鹜,而今门庭冷落;果然是落花流水,凄雨冷风,繁华如梦。

  这场景绝非美好,但对于私募基金业的大佬们来说,却是内心的真实写照:曾经的万紫千红随风吹落,蓦然回首,宛如烟云。

  伴随市场的“凋零”,越来越多的私募基金开始谋求进入公募基金领域,与之相伴的是越来越多的私募基金经理们在曾经无论高调或是低调加入私募后,经历“高开低走”的市场,终于发现“想说爱你并不是很容易的事”,开始谋求回归公募基金经理的“安稳”大军。

  巨头重阳投资带头投向公募

  对私募大佬来说,私募的江湖固然“逍遥”,但怎比得“庙堂”的安稳。尤其是对于很多功成名就、赚的盆满钵盈的私募巨头来说,如何退出这喧嚣的江湖,安然归隐也罢,再寻新路也好,重整山河也是,总之是“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而今却在市场的凋零,大环境的变迁,抑或是小环境的改变,再或是个人心性的调整下,返回“旧时时光”,凡此种种,不过是“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消息称,证监会最新《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显示,私募巨头重阳投资已于12月16日递交基金管理公司设立申请,意欲成立重阳基金。

  公示显示,重阳投资拟设立的公募基金“重阳基金”将由上海重阳战略投资有限公司控股75%,上海重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控股25%。重阳投资合伙人、首席策略师、基金经理陈心担任重阳投资公募基金业务筹备组负责人。

  重阳投资之外,证监会近日还公布的信息显示,掌管歌斐资产和以诺教育的谭文清和殷哲以自然人持股的方式提交了设立歌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申请。

  这是继上海知名私募凯石益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大型债券型私募北京鹏扬投资管理公司之后,私募设立公募基金公司的名单再添一例。

  随着行业快速扩张,不少阳光私募快速成长,不仅管理规模实现突破,人才和硬件也都具备了一定的实力,在此背景下,不少私募机构开始将公司发展目标投向公募领域。

  在业内人士看来,私募机构进军公募领域,将给大资管行业的发展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得益于激励更为市场化的特点,大型私募机构开展公募业务优势明显;但同时也需要严格做好合规风控,杜绝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

  随着公募基金自然人大股东资格放开,早前自立门户的明星基金经理顺势回归。

  私募大佬回归之风渐起

  多名私募大佬回归公募,此风渐成时尚。

  去年3月上报公募基金设立申请的鹏扬投资,其总经理杨爱斌原为华夏基金总经理助理、固定收益总监。

  去年9月提出申请的凯石投资,其董事长陈继武历任南方基金的基金经理,富国基金投资总监、副总经理。

  有私募基金人士表示,公募基金所具备的社保委托资格等多重优势是私募基金争相进入的重要因素。

  此外,考虑到成本产出比,不排除目前私募基金申请公募牌照只是为了赚取品牌溢价,待牛市来临,再大力扩充公募基金规模。

  据称,目前私募基金开展公募业务有三种申请模式:第一种是私募基金公司直接申请开展公募业务,但这对私募机构的规模、人力、硬件等要求较高;第二种是私募机构作为股东发起设立公募基金公司,审批流程和条件与现有公募基金公司设立基本一致;第三种是私募基金通过股权收购,成为现有公募基金的股东。此种情况下,私募基金公司可以享受公募现成的团队和渠道资源,节约后台建设的时间成本。

  根据规定,私募基金申请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除符合《证券投资基金法》相关规定,还应当符合:实缴资本或者实际缴付出资不低于1000万元;最近3年证券资产管理规模不低于20亿元。

  基金业协会私募分类公示,截至2015年12月,自主发行的私募证券基金中,规模在50亿以上的有19家,规模在20亿-50亿的私募基金有48家之多。

  根据媒体分析,符合成立公募基金条件的私募基金中,淡水泉总经理赵军曾任嘉实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机构投资总监、总裁助理;清水源(300437)投资核心团队张小川曾在诺安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任职;星石投资早前也曾透露出进军公募基金的意愿,董事长兼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江晖历任工银瑞信投资总监、湘财荷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华夏基金总经理助理……

  看来,或许和私募一起回归的还有大批的曾经叱咤风云的“高手、高手、高高手”。

  转身求稳是一种选择

  其实,自2013年证监会颁布新《基金法》、《资管机构设立公募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以来,私募想要进军公募已经没有政策限制。

  但在此前两年提起申请者寥寥,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便是阳光私募整体规模偏小,公司人才及硬件方面实力较弱。

  伴随市场的变动和自身的发展,审时度势地选择在“长大”后回归,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在私募领域稳固地位之后,私募基金争相进入公募业,主要是考虑到公募基金的投资者群体更广泛,可以申请社保委托资格等原因。

  有媒体分析称,像债券投资领域,若要赚取较高的阿尔法超额收益,需依靠较大的杠杆运作或者投资低评级的信用债,公募基金业务风险收益比相对偏低,与私募业务可以形成互补。同时,私募目前申请公募牌照,可能更多为了获取自身的品牌溢价。即使拿到牌照,其也需考虑银行渠道费用等成本产出比,所以重心或仍放在私募业务,等牛市来临时,再大力发展公募业务。毕竟牛市之下,公募基金能赚取趋势效应,规模增长也比私募更快。

  寻找安全也是有条件的私募们转身的重要因素,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从数据库4万多只私募产品中,抽取2016年1月1日至今有更新净值更新的2285只八大策略基金产品的数据统计,迄今净值跌破0.8的达539只产品,占比达23%,其中净值跌破0.7的有239只产品。

  私募看起来风光,做起来风险,赚起来疯狂,赔起来风卷。

  私募基金在经历了短暂的风光后,迅速成为了风险的承担者,那些疯狂得来的钱,在市场的低迷中难保不被风卷残云。

  不惧行情!跟着主力这样吃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