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保本基金发行超742亿元 一季度首发规模超去年全年

  • 发布时间:2016-04-11 08:16: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受市场波动影响,刚刚过去的一季度,权益类基金发行继续遇冷,保本基金则受到资金热捧。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2016年一季度合计成立新基金186只,发行份额为1688.72亿份。其中,一季度成立保本基金28只,发行份额是742.89亿份,超过2015年全年的710.57亿份。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股票市场在2月和3月出现反弹,但投资者对高弹性的权益类基金的投资信心并没有反弹,反之,对收益预期稳健的基金产品更加喜爱。不过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公私募基金的看多情绪升温,例如近期,前海开源基金公司高调宣称“千点中级大反弹已经展开”。融智评级最新调查报告亦显示,50%的私募基金经理看好4月份会延续反弹。

  保本基金发行爆发

  一季度,A股市场起伏明显。1月连续调整近一个月,2月慢节奏反弹却以空欢喜收场,3月市场从底部回升,资金参与热情逐渐回暖。一季度内,上证指数跌15.12%,沪深300跌13.75%,创业板指跌17.53%,中小板指跌18.22%。A股市场大幅调整,股混基金业绩遭受洗礼,使得股混基金发行受冷,固定收益类基金受到追捧,具有保本机制的保本基金募集成为基民喜爱的对象。

  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2016年一季度合计成立新基金186只,数量仅次于2015年二季度和四季度,为历史第三高水平,但总发行份额为1688.72亿份。其中,股票型基金21只,发行份额为80.74亿份;混合型基金105只,发行份额为1086.89亿份;债券型基金50只,发行份额为450.37亿份;QDII基金5只,发行份额34.75亿份;货币市场基金5只,发行份额35.97亿份。

  上述统计数据还显示,目前,公募基金具有保本机制的基金共100只,从类型来看,98%的产品为混合偏债型基金。数量上,2015年之前共成立保本基金40只,2015年成立保本基金32只,而刚过去的2016年一季度成立保本基金28只,接近2015年全年的数量。规模上2015年之前保本基金的发行份额合计为612.08亿份,2015年保本基金的发行份额710.57亿份,而2016年一季度保本基金的发行份额是742.89亿份,超过2015年全年的规模。对此,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认为,尽管股票市场在2月和3月出现反弹,但投资者对高弹性的权益类基金的投资信心并没有反弹,反之,对收益预期稳健的基金产品更加喜爱。

  部分机构看多后市

  不过近期,部分公私募基金则对后市持乐观态度。例如,融智评级最新调查报告显示,4月私募基金经理对A股的乐观预期得以延续,50%的私募基金经理看好4月份会延续反弹,不过在仓位上,基于3月份的强烈加仓意愿之后本月有所缓和。50%的基金经理对4月的行情持乐观态度,他们相对看好4月份反弹行情的继续,市场有望向上突破;有28.85%的基金经理对行情的看法偏中性;此外,选择悲观、极度悲观的基金经理有21.15%,这一部分基金经理认为市场在反弹之后并不能持续,大盘在本月有回调的可能。

  前海开源基金公司已公开宣称千点中级大反弹已经展开,该公司投资研究业务发言人认为,国企改革供给侧改革和债转股“三位一体”的大背景为A股千点大反弹提供有力支撑。安信价值股票型基金经理陈一峰亦在近期表示,在当前盈利和流动性预测的基础上,不少股票已经进入历史上最便宜的区间,而全市场的仓位因为年初恐慌降到一个非常低的水平,现在仍然没有明显提高,因此对股票的投资应更加积极。从个股结构上看,虽然有一些题材类股票估值仍高高在上,但市场估值分化巨大,可选的成长股和价值股估值水平比较合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