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基协新规难住明星做基金 任泉,快去考从业资格证

  • 发布时间:2016-04-08 08:38: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被传为“艺人中最会投资”的任泉最近遇上了麻烦。近日,有媒体公开报道称,由任泉、黄晓明、李冰冰、黄渤等人共同出资创建的私募基金Star VC目前正面临诸多问题:经营异常、无备案产品、高管无从业资格。

  根据该报道,除了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的”原因导致工商档案中显示公司经营异常外,对Star VC来说,还有更为棘手的是Star VC尚未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基金产品,而任泉本人作为法定代表人,也没有基金从业资格证。

  任泉此前为开餐馆,也曾被“需要厨师证”而拦住,但最后还是考取了厨师证顺利进军餐饮。这次,他还会为了继续做投资,现身基金从业资格证的考场吗?

  4月7日,任泉原经纪人、Star VC相关负责人张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国家有规定,都会按照规定去做的。“有需要(考基金从业资格证),大家都会去考。泉哥曾经开餐厅厨师证都去考了,有需要的话不会落下的。”

  质疑全因中基协新规在影艺圈,任泉早被认定为是非常会投资的艺人。

  据公开消息,早在2014年7月,任泉、黄晓明、李冰冰三人一共拿出8000万元,设立Star VC私募基金;2015年10月,章子怡和黄渤加入成为新合伙人。

  为了做好投资这件事,任泉在去年11月27日解散了自己的工作室,今年3月,他还在微博公开表示将息影专注做投资。

  如今,Star VC却面临三大问题,除了“注册地址的电话不存在,办公地址的电话一直处于占线状态”外,其他两大质疑都与中国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今年新出台的对于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登记备案要求(《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有关。其中一些新的办法和过去不太一样,而对任泉的质疑正是源自新规:公司进行管理人登记了,但是产品没备案。而目前中基协要求,如果旗下产品不备案,那么公司在协会的登记会被注销。

  目前可以查到任泉的两家私募基金,分别是北京众咖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北京大咖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于2015年8月6日和2015年9月10日在中基协进行管理人登记,根据新规,必须在今年8月1日前完成至少一只产品备案,公司在协会的登记才不会被注销,而现在距截止日期还有4个月。

  关于新规中的备案制度,一位业内权威人士解释说,“私募基金对出资人的身份和资产有严格的要求,如出资额不能低于100万元,募集人数不能超过50人。但有些为了绕过监管,用一个法人或者一个公司参与出资,但公司背后可能有很多出资人,因此协会要求穿透来看,看看产品的出资主体究竟是否合法合规。目的是为了避免非法集资。”

  假设现在Star VC旗下基金在没有备案的情况下也进行了融资行为,那到底是合规还是不合规?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涉及两个以上的出资人的话,按照现在的要求,一定是要备案的。如果过期不备案,协会会注销合格资产管理人的资格。虽然也可以再次申请备案,但一旦失去这个资格,将来再做投资的话,可能会产生非法集资的嫌疑。”

  对于此次媒体对备案的质疑,张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监管层本身也是今年才出的这个政策,现在才4月,是给得有缓冲期的。”

  任泉必须取得从业资格证任泉可能更不能大意的,是基金从业资格。

  按中基协新规,“从事非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的各类私募基金管理人,至少2名高管人员应当取得基金从业资格,其法定代表人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合规风控负责人应当取得基金从业资格”。而任泉作为法定代表人,必须取得基金从业资格才行。

  对此,张明认为这更不是什么问题,“任泉当年开餐厅的时候,厨师证都去考了,所以该有的证,我们肯定都会去考。”

  张明所说的学厨师一事,背景是任泉早前曾拉拢李冰冰、黄晓明进军餐饮业开川菜馆,随后又一起开了热辣壹号火锅店,2015年,井柏然、黄渤、何炅也加入了热辣壹号,成为新股东。

  对于缘何这般热衷投资,此前任泉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在1998年自己就意识到如果没有戏拍的话,自己将是个无业游民。2011年、2014年,任泉先后去念了长江商学院EMBA春季班、上海高级金融学院EMBA班。在参加一档节目时,任泉也曾坦言,自己不大会做饭,“我当时是为了开餐厅才去考厨师证的,就是想着能赚点钱,有基本的生活保障。”

  如今任泉也成功从演员晋升为“任老板”。目前,他已经以投资人的身份参加了两届博鳌论坛。就在3月24日的博鳌论坛期间,他在接受腾讯财经专访时透露称,自2014年7月成立以来,Star VC的成绩远超他的预期,“跑赢了行业的平均水平”。

  记者梳理发现,自2014年成立以来,Star VC已经快速投资了韩都衣舍、秒拍、明星衣橱、坚果等多个知名的项目。据公开消息,Star VC的第二期基金已经投完,目前正在进行第三期基金募集,规模约为10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