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货基2月净值占比近6成 投资人避险情绪升温

  • 发布时间:2016-03-17 08:57:07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今年以来,持续低迷的二级市场,不仅让两市成交量大幅缩减,也让股票型基金的份额和净值进一步萎靡。不过,被投资人视为“避险港”的货币基金,却趁机逆势上扬,上月其净值占比近6成,显示出投资人对时下行情的谨慎态度。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2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01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共10家,保险资管公司1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77042.74亿元,较1月底72536.43亿元上涨了6.21%。

  尽管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同比1月略有上涨,但仍较2015年12月底的83971.83亿元缩水8.25%。而在其中,2月份股票基金净值5833.35亿元,却较1月份的股票基金净值6035.94亿元,缩水了3.36%。此外,混合基金净值也相比1月份缩水4.16%,这一缩水幅度与同期沪深300指数跌2.33%高度相关。

  与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略微缩水相比,2月份货币基金仍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大跃进”——在同期市场并未大幅下跌的情形下,2月货币基金净值规模达到44342.09亿元,环比1月份39421.1亿元,大幅上涨12.48%。

  “2月末货币基金在全部开放式基金中的占比为59.13%,为货币市场基金自诞生以来的最高占比,预计3月末,大概率地会突破60%。”对此,长期跟踪基金业的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分析称。

  据业内人士观察,货币基金占比与股市行情一直呈“负相关”。2014年5月末,货币市场基金在全体开放式基金中占比首次突破50%(50.94%)后,多数时间里的占比低于50%,最低点出现在去年5、6月间,为34.71%。

  6月下旬以后,股票基金、混合型基金净值与占比均出现持续缩水,而货币基金规模和占比却迎来了一轮“大爆发”,而到了2015年9月,货币基金占比达56.19%。

  货币基金规模“大跃进”,也从基金发行层面得到验证。据上证报记者了解,去年年底货币基金发行市场十分火爆,与股票基金发行“遇冷”形成鲜明对比,不少基金公司下半年的规模业绩八九成来自货币基金“撑场”。

  进入2016年,货币基金与股票基金“冰火两重天”的格局仍在延续,受此影响,不少基金公司在发行新产品过程中,不得不放弃“股票”两个字,退而选择“保本”、“灵活配置”等中型偏保守的词汇。

  “股市巨震之后,投资人对股票两个字很敏感,他们会认真地问基金经理,这个产品里是否有股票仓位,哪怕只有0%至20%左右的投资范围,他们也会一票否决。”上周一位债券基金经理向记者道出了近期基金发行的苦衷。

  在上述债券基金经理看来,尽管债券市场已经连续两年实现两位数的增长,但基金条款里有一项“不超20%股票配置”,也多少会受到股票基金发行遇冷的影响,相比而言,哪些名字里有“保本”字眼的基金就好卖得多。

  来自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上周新成立基金共18只,较前周增加9只,新基金募资规模共219.77亿元,成立速度回升到2015年12月的状态,但仅为2011年周峰值的40%,投资者的购基热情回升,但依然处于恢复过程中。

  在新成立基金总募集规模为219.77亿元,平均单只募集规模为12.21亿元,较前周的9.78亿元明显增加。具体来看,设有保本机制的混合偏债型基金募集规模最多,其中,汇添富盈鑫保本募集规模为48.5亿元,国联安安稳保本募集规模为37.02亿元,安信安盈保本募集规模为18.58亿元。

  “这说明投资者偏爱低风险产品,大家择时能力总体良好。”王群航分析称,过去几个月的数据表明,货币市场基金作为一种特性良好的低风险产品,其占据开放式基金半壁江山的地位已经稳固,并将会长期持续下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