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周期股站上风口,基金经理忙调仓

  • 发布时间:2016-03-15 13:04: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大宗商品近期由涨停到跌停,刺激着A股市场周期股的行情,周期股重新站上风口。对于周期股的强势,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主要是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预期,通过改革去产能,使得行业集中度上升,有利于相关行业上市公司业绩的提升。

  一时之间,好像所有人都在谈论周期股。

  到底什么是周期股?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周期股其实指的是正处于强周期的产品和服务代表的股票。

  我们都知道,市场经济具有周期性,市场经济通常会通过价格手段来调节需求和供给,当产品供需不平衡时,价格就会发生变动,以此来调节供给和需求。“价格机制发生作用的这个时间差,产生了周期。这个时间差总是存在的,不可能瞬间达到平衡。不同行业和产品在市场经济下都会有强周期和弱周期。”

  今年全国两会热点是什么?供给侧改革。

  为什么周期股会和供给侧改革联系在一起?这是因为之所以会产生周期的这个时间差,主要就是由供给端产生的。举例来说,生产某样日化用品需要生产周期,如果人力的利用率达到上限,则需要聘请新的生产工人,培训上岗需要时间,如果固定资产(机械、厂房等)产能利用达到上限,则还需要建设周期。大多数传统产业都具有较强的周期性,这也是为什么提到供给侧改革,就绕不开煤炭、钢铁等周期股的原因。

  000166认为,钢铁、煤炭作为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率先开启去产能之路,水泥、玻璃行业作为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望紧随其后,未来行业兼并整合仍是提升集中度的重要手段,进一步化解区域重合无效产能,提高行业经营效率。

  不管是不是在两会期间蹭热度,周期股已经成为了投资者之间不得不聊的话题。

  受益供给侧改革

  对于周期股的强势,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部分产品价格上升有关。

  随着供给侧改革从顶层设计到逐渐落地细化的过程,一些产能长期过剩的行业已经在逐步限产和减产,从供给端改善失衡的供求关系。中泰证券等多家券商研究报告中都提到,进入3月份,随着下游需求的好转,前期极低的社会库存为钢价的上涨创造了很好的弹性。从微观数据而言,无论是2月重卡销量同比大增16%,还是下游建筑企业基建订单的普遍回暖,钢材需求增长正进入预期不断正向叠加的强化过程。

  “由于备库需求及供应缩减以及空头砍仓导致的上涨基本完毕。”期货吕肖华表示,接下来看需求变化,短期矿石价格坚挺,虽然供应出现增长,但是终端消费环比增长明显,同比好于市场预期。所以短期钢材价格很难出现大幅回调,除非钢厂库存出现大幅上升。因此,这一轮上涨尚不能说结束,短期的回调幅度不会太大。

  前首席策略分析师称:“周期股近期的反弹更多是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预期,通过改革去产能,使得行业集中度上升,有利于相关行业上市公司业绩的提升。”杨德龙于3月9日确认离开效力十载的南方基金,加盟前海开源基金,拟任首席经济学家兼联席投资总监,担任前海开源执行总经理。

  分析认为,工业金属期货的反弹可能与中国近期的稳增长措施有关。今年以来,中国持续推出稳增长措施,并在日前再度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投资者预计,作为工业金属最大消费国,中国仍将继续推行更多措施来提振经济增长,这有利于工业金属的消费,我国将去产能列为今年的重要任务,也会支撑金属价格。

  基金经理调仓忙

  市场热议基金调仓始于3月4日,当天创业板大跌4.98%,由于创业板指数涨幅落后于上证50指数的表现超过8个百分点,这一罕见现象引发市场猜测:公募基金是否加仓大金融股和大周期股,但整体仓位又不能加得太高,于是被动砍仓创业板。截至3月9日收盘,上证综指报2862.56点,本月以来反弹达到6.49%,作为推动股指上涨的一大动力,公募基金仓位正在提高。好买基金数据显示,目前偏股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历史中位偏高水平。

  公募基金调仓并非空穴来风。2016年以来,A股市场继续弱势整理,沪指一度创出2638.3点的调整新低。尽管如此,受益政策支持,以煤炭股为代表的一批供给侧改革类股票却实现了逆势上涨,而煤炭股正是周期股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数据显示,ICE(洲际交易所)布伦特原油今年自触底27.10美元以来,反弹幅度一度超过50%,国际金价累计涨幅接近20%。国内A股市场方面,尽管9日周期类股出现大跌,但截至目前,有色金属、煤炭股仍实现上涨6.14%、2.22%。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研究管理部缪东航告诉记者,近期周期板块的基本面确实出现一些变化,主要表现为钢铁和煤炭等大宗商品的价格连续上涨,虽然各项经济指标显示宏观经济增速仍然处于下行通道,但1月份的天量信贷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实业界对宏观经济的悲观预期,下游企业在节后开工旺季到来之前的补库存,导致大宗商品价格回升。

  与此同时,一些周期股相关的投资标的同样受到追捧。数据显示,截至3月8日,博时黄金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最新规模已达20.39亿元,对比去年末规模大涨近四成。

   私募基金早布局

  受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货币宽松预期、美联储延缓加息及目前市场对经济“稳增长”预期升温等多重因素影响,周期股近期表现较好。虽然近日大宗商品经历了由涨停到跌停的巨变,周期股短暂遇冷,但不少私募短期仍看好周期股的投资机会。

  博道投资早在2月份便看好周期股的投资机会,认为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加上国家大力度稳增长,部分周期产业或有投资机会。目前仍适度看好部分周期股,但由于暂时尚未看到下游需求的明显复苏,认为此轮周期股复苏行情带有很大的博弈因素。

  多位私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相比煤炭,石化似乎是现在的首选。

  600309在3月8公布的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名单中,淡水泉投资、重阳投资两家私募基金公司榜上有名。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的两年里,重阳投资、淡水泉投资、赤子之心都曾进入过该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据了解,近期周期股大涨的背后,部分私募基金正在猛攻周期股。南方某私募基金经理3月4日加仓周期板块,仓位从此前的一成多迅速提高到五六成。在他看来,受益于外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加上政策强力推动,连续多年没有上涨的周期股会有机会。但是,“对于周期股行情能持续多久,还需要进一步观察。”证券的调查显示,有59%的投资者认为周期股行情能延续到3月底,有32%的投资者认为可以延续到第二季度。

  不过,也有私募基金经理认为,对于去落后产能的周期股,存在上涨天花板,不会为预期不高的潜在收益冒险,毕竟投资者风险偏好太低了。

  机构提醒看长期

  随着周期股行情的深入,市场关注焦点也集中在了结构的选择上,周期股还是成长股怎么调仓的问题再度回到投资者的视野。000783策略研究团队指出,从相对收益角度,继续超配周期股的逻辑尚未扭转。

  分析人士认为,周期类商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动之下已经走出了新的趋势,扭转了过去多年的长期下跌趋势。这在A股市场上也得到了映射,最近一个月以来,钢铁、有色产业链的周期性品种表现明显强于大盘,在期货行情的带动下,相关板块的炒作有望得到持续。另外,目前市场技术上逐步触及颈线位,向上突破需要凝聚人气的板块加以带动,从市场情绪上看,周期股的未来表现将决定本轮反弹的力度以及空间。

  融通基金告诉记者,当前情形和2012年下半年比较像,即周期股整体存在短期的相对收益,但趋势性机会还未到来。全年来看,供给侧改革是重要投资主题,周期股的机会存在反复。“决定周期股向上空间的三大因素是:需求、库存、产能。不要因为周期股的飙升而忘记煤炭、有色和钢铁这些行业的基本面目前并无实质性改善,上涨更多是因为供给侧改革的预期,未来这些行业的改革将是非常痛苦漫长的,不会一蹴而就。”

  000776的报告指出,3月份进入验证周期股长期逻辑的“窗口期”,反而要当心部分前期涨价产品的证伪。3月以后,很多周期品将陆续进入正常旺季,一方面需求端会有回升,但另一方面供给端也会开始复工,并且那些前期涨价越多的工业品,很可能接下来供给回升的速度也越快,这时候继续涨价的动力也将越来越弱。只有那些供给端真正面临扩张瓶颈的周期品,才能在进入旺季之后,继续享受持续的提价。因此3月以后对周期股来说,将进入一个“去伪存真”的阶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